2022年A股复盘:整体市值缩水逾8% IPO融资额创新高

2022-12-26 08:44

上证指数年线无缘“四连阳”

成交额榜首易主

截至12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649.15点回落至3073.77点,回落幅度为15.77%。2019年至2021年上证指数年线实现“三连阳”,而上一个“三连阳”还要追溯到1991年至1993年,2022年未能创下“四连阳”的新纪录。此外,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回落26.68%、22.37%。

从成交额来看,截至12月20日收盘,A股年内成交额近218.91万亿元,而去年全年成交额为256亿元。宁德时代以1.7万亿元的成交额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今年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上市公司,而贵州茅台成交额从去年全年的1.98万亿元缩水至1.41万亿元。此外,天齐锂业、比亚迪、东方财富、隆基绿能成交额均超万亿元,分列第三至第六位。

从数量看,去年年底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685家,总市值为91.83万亿元。截至2022年12月20日,A股上市公司总数量增至5042家,总市值为84.32万亿元,较年初减少约7.51万亿元,缩水8.18%。

从各板块分布来看,沪市主板仍占绝对优势。目前沪市主板上市公司有1667家,市值45.26万亿元,分别占A股的33.06%和53.68%。相比之下,深市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虽然比重较低,但在逐年上升,北交所年内公司数量也已达到148家。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截至12月20日,A股年内仅有7个行业实现上涨(去年全年有20个行业上涨),且没有一个板块涨幅超20%。涨幅最高的是家用电器行业,累计涨幅19.83%,其中,小家电板块贡献最大,涨幅达121.93%。煤炭行业、社会服务行业涨幅分别为12.54%、9.48%。

此外,24个行业下跌,其中18个行业跌幅超10%。跌幅最大的是国防军工行业,年内累计跌幅达19.81%。电力设备、传媒、环保、计算机、电子行业跌幅也在15%以上。

从个股表现来看,截至12月20日,A股年内实现上涨的股票共有1253只,占整个A股总量的24.85%。其中,市值低于500亿元的个股有551只,占比43.97%;市值超千亿的股票仅有33只,占比2.63%。

不难看出,成长风格的公司股价表现更为出色。2022年A股十大牛股中,北交所上市的倍益康排名第一,年内涨幅达2718.69%;其次是弘业期货,涨幅为445.15%;绿康生化涨幅为330.64%,位列第三。

截至12月20日,A股市值最高的公司依然是贵州茅台,为2.15万亿元,不过其市值年内已跌去15.44%,与第二名工商银行(1.44万亿元)差距进一步缩小。同时,贵州茅台仍是A股最贵的股票,12月20日收盘价为1715元/股,第二名则是科创板大牛股禾迈股份,为858.91元/股。

在A股市值前十公司中,有4家公司实现了市值增长,分别是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中国石油和中国银行,市值分别为9974亿元、9816.09亿元、8757.29亿元、8661.83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26.78%、4.37%、7.79%和10.12%。

IPO数量缩减 融资额创新高

经过2021年IPO高峰后,2022年IPO数量有所回落,但融资总额再创新高。

截至12月20日,年内共有403家公司IPO,相比于去年全年的524家,减少23%。年内IPO融资总额为5674.3亿元,而去年全年为5437.73亿元,增长约4.35%,这也创造了IPO融资金额新高。最大单IPO为中国移动回归A股,单笔募资额度达到519.81亿元。

普华永道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A股IPO融资额位居全球股市之首,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众多科技企业的脱颖而出以及鼓励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公司回归A股。

此外,注册制改革是主要原因之一。“2022年A股市场接近七成的融资金额来自于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及新兴产业的支持。”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未来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更多改革优化措施的推出,会进一步增强A股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创业板和科创板成为A股IPO市场的主力。创业板IPO公司数量为144家,科创板118家,此外,深交所主板与上交所主板IPO公司数量分别为38家和30家,北交所IPO数量则达到70家。

按融资额计算,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超过2300亿元和超过1700亿元,排名前两位,合计占A股总融资额近七成。2022年A股前十IPO融资额中,7家来自科创板,1家来自创业板。A股IPO企业主要来自工业及材料、信息技术及电信服务、医疗和医药、消费行业。

普华永道预计,2023全年A股市场IPO数量将达400~460家,全年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900亿元~6520亿元。

今年是“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落地第二年,A股上市企业股票被终止上市的数量快速增加。截至12月20日,共有46家A股公司被实施摘牌退市,这一数据较去年足足翻了一番。

从A股过往退市数据看,2019年以来A股加快退市步伐,2019年到2021年退市数量分别为10家、16家、23家,财务指标类退市案例增多。2022年多数企业退市是因为经营恶化,2021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也有部分企业因年报难产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

退市的企业中,*ST数知、*ST当代等退市原因均提到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济堂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ST金泰最近一个年度营收低于1亿元,净利润为亏损。

机构对明年市场谨慎乐观

成长风格或成主角

近期,各大券商抛出了对2023年的策略研判,向市场透露出谨慎乐观态度。多家机构预计,未来一年国内将会保持宽松的流动性,A股整体偏低的估值叠加较强的经济修复动力,将会产生“化学反应”。

光大证券年度策略报告认为,尽管当前市场已有所反弹,但A股资产价格仍相对偏低,盈利修复会是支撑市场最核心的动力,叠加信用修复与微观资金的流入,市场上行将会有较高确定性。

市场有较高共识的是,2023年一季度将是震荡蓄势阶段。银河证券在2023年策略报告中提到,基于当前A股估值低位,经济修复动力较强,市场存上行动能。行情或一波三折,受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影响,二季度A股上行动能或更为明显。

光大证券也认为,从2023年二季度开始,经济与企业盈利或许都将出现实质性改善,届时市场会有更大投资机会。

在市场看来,2023年既是转换之年,又是布局之年。长期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随着2022年创业板、科创板与北交所IPO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未来有望诞生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机构预计,2023年,中小企业有望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主角,这也符合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目标。

回顾2000年以来的A股市场,在股市下行周期中,价值股具有较强防御性,总体风格占优;而在经济复苏、股市上行周期中,成长风格占优的可能性更大。银河证券认为,2022年政策方面对产业革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国产替代科技创新将迎来长期发展趋势,高景气度的成长股或是2023年的主线。

华安证券也预计,随着经济弱复苏,流动性短期难以收紧,2023年成长风格业绩仍具备相对优势。该机构表示,从盈利增速横向比较来看,2023年成长风格盈利水平有望达到48.4%,位列四大风格之首。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