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迈进大时代 开启历史新征程
2021-01-04 08:36       李树超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全球肆虐,让我们不断“见证历史”。而中国人民的伟大抗疫精神,让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成为书写历史的英雄。

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了超强动员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金融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广大企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奋力自救,为资本市场注入了“强心剂”,投资者重拾信心,资本市场如划破夜幕的晨曦,给所有人奋进的力量。

在中国经济顽强复苏、逆势上扬的波澜壮阔的画卷中,已走过22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基金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再度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政策的大力扶持、投资者的认可和基金公司砥砺前行下,基金业进入大时代,逆势而上获得丰收年。

2020年,监管层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继续发力,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完善资本市场治理。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等理性成熟的中长期投资力量崛起,“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成为中国基金业的最强音。

在行业基础制度层面,2020年基金公司管理办法修订,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出台,公募REITs开闸,侧袋机制和指数基金指引落地,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大幅提速,公募、专户经理兼职“破冰”,基金长期评价制度、基金投顾试点机构趋于完善,基金行业建章立制进程加快。

2020年,公募基金长期业绩和专业投资价值凸显,市场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头部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首批4只科创50ETF,单日认购规模皆超过了千亿大关;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和净值化转型后,稳健类投资品种需求爆发,“固收+”基金出现翻倍式增长;摊余成本法债基全年募资6200亿元,50只产品完成了80亿元募集上限;机构定制权益类基金增多,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投资需求持续旺盛。

2020年,大量资金加持的公募基金砥砺前行:行业继续提升专业化投资能力,完善公司治理,加强产品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基金业大力支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91家公募基金公司累计捐赠1.55亿元,捐赠物资折合1.67亿元,招商基金、博时基金等发行定向助力湖北的“抗疫债基”;疫情下,直播热潮席卷金融业,开启了基金直播元年;多家公募股权激励计划陆续落地,拉长业绩考核期限,推出基金投顾产品和持有期基金等,绑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注册制后创业板主题基金、科创50ETF、公募MOM产品等创新品种陆续面世,分级基金告别市场;贝莱德基金公司获准设立,中国诞生首家外资全资公募基金公司。

2020年,虽然波折不断,但广大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重拾信心;2020年,虽然股市也出现巨震,但投资者对头部基金经理专业投资能力倾注信任;2020年,坚守信义义务的公募基金,不负投资者重托,为资本市场和亿万基民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

横跨22年的中国公募基金发展史,背靠祖国崛起的大时代,彰显中国基金业茁壮成长的磅礴伟力;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为权益类基金的迅猛发展增添了最强动力。

从1998年3月基金开元、基金金泰的扬帆起航,到2020年已有1400多只新发基金“千帆竞发”;从1998年总计百亿规模基金的小溪流起步,到当前接近19万亿的时代洪流;从最初的5只基金、6位基金经理,到目前2382位基金经理管理的7361只基金;从当初封闭式基金,到目前开放式基金、定期开放基金、持有期基金并存;从起步时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到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QDII基金、指数型基金、养老FOF、MOM,各类创新投资和产品形态竞相迸发。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若剔除一般法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超过41%,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公募基金的大发展,彰显了行业强劲的发展韧性,也让基金业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2021年的大幕徐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起步,“十四五”规划迎来开局,经过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更为坚韧,资管行业的未来也让人更具信心和充满期待。在新的历史征程,基金业还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并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作用,承载机构投资者的历史性担当和使命。

相关推荐

历史首次,冠军翻倍赚!QDII基金出海成绩单来了!

2021-01-05

紧急扩散!河北新增14+30,一地升为全国唯一高风险!两地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金龙鱼巨震,纽交所重磅宣布,三大运营商暴涨!

2021-01-05

突发!本土新增17确诊,31无症状!英国紧急第三次封国,实施最严管控!美股一度暴跌700点,比特币闪崩16%,爆仓82亿!

2021-01-05

刚刚!知乎"砍一刀",拼多多大跌4%!跳楼式降价,特斯拉暴涨突破7000亿美元!特朗普最后疯狂,多只中概股大跌!外交部回应

2021-01-05

开门红!刚刚,新基金又炸了,狂卖超500亿!景顺长城、广发、中欧、富国四只基金一日售罄!更多爆款在路上

2021-01-04

相关推荐

2021年A股怎么赚钱?8大头部私募最新研判来了

2021-01-03

2020公募基金大盘点,干了这7件大事!

2021-01-03

6000亿重磅大消息!刚刚,公募业迎来顶级资管巨头

2021-01-03

大盘点!去年89只基翻倍了!为什么都在说“炒股不如买基”?

20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