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宣:5000亿

杨志锦 2024-01-09 11:11

1月8日,央行公告发布《盘点央行的2023 | ①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披露,新增抵押补充贷款额度5000亿元,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发放“三大工程”建设项目贷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

图片

抵押补充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l Lending,简称PSL)起源于2014年。当年,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主要服务于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发放对象为开发银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对属于支持领域的贷款,央行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

从2023年的变化看,2023年1-11月各月PSL表现为净偿还,但12月净新增3500亿。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认为,此次PSL重启主要投向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PSL时隔一年再度重启,“三大工程”建设有了新“弹药”),央行此次披露印证了相关报道。按照5000亿的额度计算,后续还有1500亿PSL待投放。

图片

“三大工程”是2023年的政策重点。2023年4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2023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2023年7月以来,国常会已陆续审议通过相关文件:7月14日召开的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7月21日召开的国常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8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

PSL的新一轮启动对贷款增长、提振地产投资会起到积极作用。信贷方面,央行将PSL投放给政策性银行后,政策行再将资金投放给三大工程项目,势必将带动贷款增长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增长,对地产投资的拉动还取决于有多少配套资金的流入。需要注意的是,库存高的大中城市可以收购存量住房作为保障房,这将难以形成增量投资,对地产投资的拉动需考虑到这一因素。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PSL投放对稳增长有着显著的拉动作用。假设投放5000亿元,不仅有望带动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0.7个百分点,也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改变部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长江宏观测算称,中性假设下,5000亿元PSL、1500亿元专项债多增,在不考虑杠杆作用下,预计合计拉动地产投资2.8-5.8个百分点,将是2024年稳增长的关键抓手。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