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故事启新章

2022-12-26 08:47

12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与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下简称“联合公告”)表示,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股票纳入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联合公告”给8岁的互联互通机制注入了成长加速度。

2022年是内地、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大发展的一年。除了股票,其他标的范围也获大扩容。

标的范围大扩容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北向交易方面,根据“联合公告”,以2022年12月19日数据粗略筛选,不考虑A+H共同上市的部分,预计北向合资格标的筛选范围从原有的1458只或提升至2516只,覆盖A股市场的数量比例由28.9%或提升到50.2%,总市值占比则从75.9%或提升到87.2%。

南向交易方面,根据“联合公告”,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估算,6家公司可能符合纳入标准。

过去8年,股票互联互通机制早已改变香港和内地的股票交易。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8年累计成交额达89.4万亿元人民币,累计1.7万亿元人民币净流入内地股票市场。南向港股通(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8年累计成交30.4万亿港元,累计2.6万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

南北向中部分公司强力吸金。来自通联数据DataYes!统计,截至12月16日,今年北向资金流入最多的3只股票为隆基绿能、美的集团、迈瑞医疗,分别吸引资金流入107.53亿元、107.47亿元、101.48亿元;而最吸引南向资金的3只股票为腾讯控股、美团-W、中国海洋石油,分别吸引资金流入801.93亿港元、361.34亿港元、227.08亿港元。

ETF互联互通顺利启航

7月份ETF互联互通开通,首批共计有83只内地ETF和4只香港ETF被纳入。

香港头部ETF供应商华夏(香港)表示,被动型指数管理在资产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多,ETF互联互通的开通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金融桥梁的作用。香港ETF市场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而ETF互联互通开通无疑有助于香港市场潜力的兑现。而随着疫情情况改善,投资者查询、客户会面和线下活动更为活跃。这给他们进行业务拓展和创新产品布局带来更多的信心与机遇。

在华夏(香港)看来,在过去的两年中,香港ETF发行人的差异化程度正在加速提升。一些市场参与者聚焦创新性、主题性的产品策略,以吸引成长中的零售市场,另外一些发行人则继续深耕机构客户。机构客户对ETF投资工具的应用是ETF市场的一大成长支柱,他们不断变化的配置需求和投资偏好引领着ETF产品的革新。

跨境理财通渐入佳境

2021年10月落地的大湾区理财通是内地和香港金融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全新举措。尽管遭遇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落地一年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进展顺利。

汇丰中国表示,自“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启动以来,无论是参与人数、划汇金额还是试点银行数量,都在稳步提升,反映大湾区经济融合正持续驱动区内居民的跨境投资需求增长。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跨境理财通”资金跨境汇划金额超过17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57%。

汇丰近期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参与投资的受访者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跨境理财通”投资,并且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对投资前景感到乐观。

汇丰中国表示,“南向”和“北向”客户均对收益稳健的产品较为偏好。数据显示,目前北向交易相对更为活跃,参与人数和交易金额都高于南向投资,南向投资中,存款产品今年以来保持了较快增长。

“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拓宽‘跨境理财通’的深度和广度,包括加入更多风险等级的产品,为风险偏好较高的‘资深投资者’提供更多高收益产品选择。同时也希望能逐步放宽投资者资格及个人投资额度限制,简化开户流程,让更多区内居民能通过这一机制分散投资、积累财富。”汇丰中国表示。

今年7月,内地、香港两地联合宣布将开展利率“互换通”,互联互通机制覆盖范围再获拓宽。

安信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跨境投行业务线董事及主管朱江表示,一方面,“互换通”使互联互通的交易品种更加丰富、全面,首次拓展至衍生品领域;另一方面,“互换通”作为“债券通”的配套风险对冲工具,能够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交易所在12月发布的“互联互通白皮书”中写道:对于即将开启的互联互通新篇章,我可以期待它与过去一样精彩吗?答案是确定的。并且新的篇章会覆盖更多资产类别,它意味着与中国投资机遇更紧密的联系,海外市场与中国内地深广的资本池子更深入的连接。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