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敢挪用基金财产!又有私募被罚

李智 2022-12-29 18:37

挪用基金财产、向投资者承诺支付固定收益......临近年末,监管机构针对私募乱象的监管力度依旧不减。

12月28日,河北监管局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向投资者承诺支付固定收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建邦基金及其董事长被处罚款。另外,瑞安基金因涉嫌挪用基金财产等三项违法违规事实也领监管罚单。

因向投资者承诺支付固定收益等

建邦基金及董事长被处罚款

12月28日,证监会河北监管局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显示,经查明,河北建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邦基金)涉嫌四项违法违规事实。

图片

其一,存在未备案基金产品。建泰2018年9月成立,募集资金并对外投资,但没有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其二,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2020年3月至2021年12月,建泰向投资额不满100万元的投资者募集资金。其三,向投资者承诺支付固定收益。2020年3月至2021年12月,建泰与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向投资者按照年化11%或12%的利率支付固定收益。其四,挪用基金财产。建泰合伙协议约定的投资范围为对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和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但建泰2019年6月至2022年3月向罗凤燕个人账户净转出662.17万元,罗凤燕用于建邦基金经营、个人消费、购买股票等事项;建诚合伙协议约定的投资范围为股权投资,但建诚2021年7月至10月向建泰转款358.4万元,上述变更资金用途未经投资者同意。

河北监管局认为,建邦基金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二十三条第四项规定。罗凤燕作为建邦基金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是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私募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决定对河北建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两万元罚款;对罗凤燕给予警告,并处两万元罚款。

建邦基金存信息报送异常等问题

据悉,建邦基金于2014年7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缴资本3250万元,全职员工23人,管理规模区间0-5亿元。

图片

建邦基金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罗凤燕,1966年5月出生。曾就职央企山东肥城矿业集团、上市公司河北宝硕股份有限公司、欧洲荷兰外资企业山东日照威而德园林机械制造公司等世界500 强知名公司并担任高管工作。2008年后长期从事股权投资的研究和管理。

建邦基金官网显示,公司凭借创始人在国内房地产基金、信托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运营方面的能力,到目前为止,公司投资并管理了石家庄建创股权基金,建熙股权基金、建川股权基金等7只专项股权投资基金,并已发起设立建邦旗下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定向增发投资基金、定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领域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医疗健康产业、绿色农业、新能源、优质房地产等国家战略扶持新兴产业。

不过,目前建邦基金的合规问题暴露无遗。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建邦基金存在信息报送异常、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等情况。

图片

挪用基金财产5500万元

瑞安基金领罚单

无独有偶,石家庄的另一家私募机构也因为涉嫌挪用基金财产、向投资者承诺支付固定收益等违法违规行为领监管罚单。

12月28日,证监会河北监管局披露了关于瑞安基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石家庄瑞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安基金)存在以下三项违法违规事实:


第一,瑞安基金向投资者承诺支付固定收益。瑞安基金在销售湖州鼎襄的过程中向投资者口头承诺支付9%或10%的固定收益,且后续向投资者支付了固定收益。第二,挪用基金财产。瑞安基金在湖州鼎襄的投资运作中,以投资智鱼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柏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为名,实际将上述5500万元投资款项转给石家庄瑞皇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皇商贸)使用,并由瑞皇商贸支付投资收益。第三,使用私募基金管理人关联方账户收付基金财产。瑞安基金在湖州鼎襄的投资运作中,使用公司员工王某乾的光大银行账户(账号:6226********6945)收取瑞皇商贸支付的投资收益,并通过王某乾的银行账户向投资者支付投资收益。

河北监管局认为,瑞安基金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暂行办法》第十五条、第二十三条第(四)项、第(九)项规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私募暂行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决定对石家庄瑞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一万元罚款。

据了解,瑞安基金于2014年6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4000万,已备案的14只基金均显示已清算。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