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讲全球|美国通胀具有黏性 升息战线恐拉长

蒋先威 2022-12-12 17:09

上周进入美联储12月会议前的静默期,官员们发言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因素暂时消除,但多项经济数据的发布引发投资者各自解读,美股全周震荡收黑。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2日,上周道琼斯指数全周下跌2.77%, 标普500指数下跌3.37%, 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99%。美元指数微幅上涨至104.9251,美国二年期及十年期国债分别微升至4.33%及3.57%。

核心PPI上行超预期

12月9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PPI同比增长7.4%,低于上月的8%,但高于预期值7.2%。从环比来看,11月PPI环比增长0.3%,与上月持平,但高于预期值0.2%;11月核心PPI同比增长6.2%,低于上月的6.7%,但高于预期值5.9%;环比增长0.4%,高于上月的0.1%, 也高于预期值0.2%。

11月PPI上行的主要因子是蔬菜价格的飙涨,或有冬季气候及供应的原因,但在核心PPI方面,主要推动力则来自于服务成本,涨幅更创下近三个月新高。由于服务成本具有较高的粘性,因此核心PPI环比的上行引发市场疑虑,即使前期公布的10月的CPI及PCE均出现下行,但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11月PPI环比上行超预期,在生产成本上涨的情况下,或传导至未来的物价,通胀下行的速度可能比预期还要缓慢。

image.png

资料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资料日期:2022.1~2022.11

调查显示短期通胀预期下降

美国密歇根大学9日公布最新的消费者调查结果,其中消费者信心指数由10月的56.8上升至59.1,远高于市场预期56.9,同时在所有的分项中都出现回升;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或来自调查中显示消费者对收入预期变化的中值升值近15年的新高;消费者情绪的强势表现,或促使通胀下行速度比预期来得更为缓慢。

image.png

资料来源:密歇根大学 资料日期:2022.1~2022.11

该项调查同时显示,消费者对未来1年的通胀预期由上月的4.9%下降至4.6%, 创近15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不过从绝对值来看,仍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相去甚远。

image.png

资料来源:密歇根大学 资料日期:2022.1~2022.11

本周迎来超级央行周

本周即将再次迎来超级央行周。美联储将在14日公布利率决议,以及最新的经济前瞻指引;从最新的芝商所FedWatch工具的数据来看,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仍达到78.2%,但一方面美国11月CPI以及核心CPI将在13日公布,或牵动美联储的行动;另外一方面,美联储不只是美国的基准利率锚定者,对周四欧洲及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也有一定的影响;市场预测欧洲央行本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较高,但由于欧元区10月通胀仍高达10.7%,也不排除有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从前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以及11月PPI环比超预期上行的情况来看,本月美联储即使如市场预期只升息50个基点,也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就此放松,而更可能只是将升息节奏由急且短转为缓而久,战线的拉长或意味着市场震荡仍将持续。对投资者而言,宜维持较均衡的配置,以较低风险的组合,耐心地静待可能的拐点到来。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蒋先威2.png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