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仓风向标|汇丰晋信基金陆彬:大手笔换血重仓股 新能源将是最好赛道

陈鹂 2021-08-11 20:40

英华人物库专题题图.jpg

编者按:近期,基金二季报已披露完毕,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近期A股风格切换,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投资也受到很大影响,近三年业绩冠军也出现频繁更迭。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陆彬的代表产品以395.13%的收益率,再次成为近三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

作为汇丰晋信基金的新锐基金经理,陆彬自从业以来共管理了4只产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总管理规模合计216.18亿元,较之一季度的117.94亿元,增长了83.3%,几近翻倍。(数据来源:Wind)

在大幅增长的管理规模之下,陆彬会如何调整持仓结构?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汇丰晋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陆彬的二季报及其调仓变化。

汇丰晋信基金 陆彬@3x.jpg

聚焦中游制造业 降低持股集中度

回顾2021年二季度,陆彬在季报中写道,上证综指上涨4.34%,创业板指上涨26.05%。在中信30个一级行业中,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和综合行业涨幅居前。农林牧渔、房地产和家电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二季度,陆彬聚焦投资于中游制造业,力争通过主动研究和投资,把握中国制造业。

7D4PG0CB{40BG_F(]%(I8QW.png

(陆彬代表产品2021年二季报,数据来源:Wind)

2TCU2_`_]2K4QEV1%6M_]B1.png

(陆彬代表产品2021年一季报,数据来源:Wind)

具体来看,在新能源方面,陆彬对持股结构进行了调整。一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光伏设备迈为股份,在二季度已不见踪影,锂电池材料德方纳米也在二季度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二季度新进陆彬代表产品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数量达32.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5.2%,位列第三大重仓股。同样,锂电池上游材料生产商赣锋锂业二季度新进为陆彬代表产品第十大重仓股,持仓数量达89.5万股,占基金净值比3.25%。

此外,神马股份、远兴能源退出陆彬代表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取而代之的是长盈精密、斯迪克。

对于鲁西化工、天齐锂业,陆彬均有所减持,持仓数量分别降至1183.3万股、215.4万股,相对一季度分别减少了16.9%、19.74%。但因持股结构调整,这两只个股的排名不降反升,分别升至第一大重仓股、第六大重仓股。而对雅化集团、广信股份、杭可科技、航亚科技,陆彬没有操作。

整体来看,二季度,陆彬的代表产品股票仓位达92.39%,依旧保持高仓位运行。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一季度末,陆彬对该只产品的持股集中度一直有所下调。而2021年二季度的调整,使该产品的持股集中度达到了其接管该只产品以来的历史最低,仅达45.68%。

image.png

(陆彬代表产品近3年持股集中度,数据来源:Wind)

在二季报中,陆彬表示,年初认为2021年是风险和机会并存的一年,风险主要是来自于估值。在全球疫情陆续得到控制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大概率会回归常态化。过去几年连续表现好的某些行业和风格因子可能会接受考验。

他还指出,机会主要来自于基本面,顺周期行业将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基本面和业绩大概率亮点频出。某些新兴产业正在爆发的初期,处于独立的向上产业大周期中。

基于2021年的判断,对于其代表基金,陆彬称,在年初的时候加大配置顺周期行业,整个组合风格更加均衡。当前,主要投资的方向包括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国防军工行业等。

大手笔换血重仓股 逆势加仓金融地产

不同于对代表基金的操作,陆彬对其管理的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的重仓股有大幅调整。

I3Y5%)~5{ODFIT{5V~77IHC.png

(陆彬灵活配置型基金2021年二季报,数据来源:Wind)

$QGTF61L2{5$JQ[J{VJBEKN.png

(陆彬灵活配置型基金2021年一季报,数据来源:Wind)

具体来看,二季度,鲁西化工、迈为股份、神马股份、中新赛克、锦江酒店、东方财富、华友钴业、东方盛虹均退出了该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取而代之的是宁德时代、长盈精密、杭可科技、万科A、中国太保、保利地产、广信股份、农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季度相同,二季度陆彬同样对中国平安进行大幅加仓。持仓数量升至268万股,占基金净值比3.73%,相对一季度增加了109.6%,升至第六大重仓股。

二季度,陆彬该只产品的金融业及房地产业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由一季度的11.32%升至二季度的18.95%。对于逆势加仓金融地产领域,陆彬坦言,“金融地产是大家关注度比较低、争议比较大的行业。目前这个行业的估值、机构配置,均处于历史的极低位置,防御性较强。”

image.png

(金融指数,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8月11日)

image.png

(房地产指数,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8月11日)

陆彬还称,“地产股有点类似2019年四季度逆势买新能源汽车,静待政策和投资预期的拐点。长期来看,地产行业市场容量足够大,去杠杆之后可以良性发展,下半年可能还会有机会,接下来会密切跟踪。

而对于一季度同样大幅加仓的雅化集团,二季度陆彬却有所减持,持仓数量降至718.1万股,占基金净值比3.54%,相对一季度减少了6.31%,降至第七大重仓股。

整体来看,二季度,陆彬该只产品的股票仓位有所下调,降至76.23%。与其代表产品相同,陆彬对该只产品的持股集中度也有所下调,降至37.45%。(数据来源:Wind)

在陆彬看来,当前资本市场正处于“大周期向上”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在A股上市。居民资产加快配置权益公募基金,过去几年基金回报率远超历史平均水平。

展望2021年下半年,陆彬称,会采用“相对谨慎”的策略,对基本面持续性的要求更高,对估值容忍度更加严苛。同时,会更加努力的投入到投研和研究工作中,脚踏实地,希望通过深度研究和对市场的理解,尽可能规避风险,把握投资机会。

看好新能源、金融地产、周期股、成长股

今年以来,Wind锂电池指数一路走高,“有锂走遍天下,无锂寸步难行”正成为A股市场的对锂电池产业链的真实写照。

在近期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的采访中,陆彬坦言,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锂电池将是一个中长期的大机会。在二季度的持仓调整中,陆彬对锂电池也有所加仓,与其所言相印证。

展望未来,陆彬主要看好4大方向,新能源、金融地产、周期股、成长股。

在他看来,新能源行业可能是未来5年最好的赛道。一方面,新能源行业大市值公司特别多,能容纳较多资金。第二,新能源行业细分行业特别多,产业链包括整车、电池、材料,然后零部件和智能驾驶。下半年,会相对更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游细分行业。

陆彬还看好长期低估,没有上涨的价值板块——金融与地产。他表示,金融地产行业经过下跌以后,行业的估值到了历史的极值,机构的配置也到了历史的低点。现在行业风格也非常极致,转化随时可能出现。

对于周期股,陆彬表示,周期股可能已经到了中后场阶段,在三季度可能还有机会。原因是碳中和政策目标下,不少周期行业还会继续进行供给侧改革,比如钢铁行业,周期的逻辑已经从之前的供需双层逻辑变为供给侧逻辑。

有关成长股,陆彬称,由于市场风格的原因,不少大盘成长股在过去几个月内下跌了不少,隐含回报率正在提高,可以选择性布局一些基本面向好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