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研判2021年债市:短期逆风中蕴含转机
2021-01-04 16:22       张燕北

刚刚过去的2020年,债券市场呈前牛后熊,前高后低的整体走势。展望2021年,公募普遍预计全球经济将加速复苏,资金面“不缺不溢”,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均对债券市场走强形成一定支持,债市在短期逆风中孕育中期转机。

对债市投资保持乐观

中融基金副总裁罗杰、招商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尹睿哲认为,从基本面角度看,目前经济延续修复对债市仍然偏不利,预计短期以震荡为主;长期看,外需或平稳,内需趋于走弱,债市酝酿趋势性机会,但需关注通胀超预期风险。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步恢复正常,预计2021年政府债券供给压力减轻。资金面上,预计将维持合理充裕,但投资者依然需要关注信用收缩背景下的流动性分层风险。基于上述分析,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对2021年债市投资保持乐观,明年债市投资大概率进入“紧信用+稳货币”的环境中。

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固收)李海鹏认为当前中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应该能够持续,预计市场利率或将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态势,资金面既不会过于宽松,也不会过于紧张,是比较平均、平衡的态势。

安信基金指出,国内货币政策方面,从现在到2021年年中,核心CPI、PPI、GDP平减指数等指标或将处于持续回升通道,PPI或将于二季度达到最高点,2021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在经济向好以及通胀回升背景下难言宽松。

诺德基金王宪彪发表市场观点称,展望2021年,政策退出的方向是确定的,伴随着社融见顶回落,经济向上动能减弱,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的压制大概率将减弱,叠加“不急转弯”的政策指引,市场利率预计依旧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他判断,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均对债券市场走强形成一定支持。

风险资产存结构性机会  利率或迎来寻顶过程

对于利率债和信用债2021年的投资机会及策略,光大保德信基金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董文卓表示,利率策略方面,目前保持谨慎,加强对金融机构行为跟踪(比如结构性存款、老理财压降、新理财赎回等)。信用策略方面,仍然保持久期中性偏短的策略,保持信用高等级策略,关注信用周期逐渐收敛的潜在负面影响。

从债市具体品类来看,安信基金分析,利率债方面,鉴于2021年国内经济大概率前高后低,以及核心通胀大概率二季度达到高点等因素,预计二季度或将是全年入场配置的重要时点,但考虑到金融体系整体的流动性较为紧张,同时美债长端利率上行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我国国债的下行空间,下半年回落的幅度有限,整体维持震荡格局。

信用债方面,安信基金认为,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2021年实体经济将大概率出现流动性分层,中低等级信用债利差走阔风险较大,资质下沉策略需愈加谨慎。

产业债方面,对于基本面差,短期融资环境不利且到期债务压力大的煤炭、钢铁等行业弱资质国企需要保持较高警惕;地产债方面,考虑到目前政策对于激进地产企业不利,行业周期也处于下行阶段,主体的信用风险也开始逐步暴露,建议只考虑龙头及国企布局,久期尽量控制在2年内。

城投债方面,安信基金认为短期内城投公募债破刚兑的可能性仍较小,预计2021年城投债仍是机构投资的主要品种,但在信用分层的大背景下,负债率较高,以及非标占比较高、层级低的城投利差走阔风险很大,仍需谨慎投资。

转债整体机会相对平淡  需深挖个券

可转债方面,博时基金判断,基于股市难出现大的趋势性机会的判断,转债市场整体机会相对平淡,需要深挖个券。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目前转债市场的股性相对较强,溢价率处于中性水平,未来在盈利改善的周期中或仍将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可关注正股估值较低且公司盈利将会在2021年上半年有所恢复的顺周期类品种。例如,部分机械、化工、交运品种,银行、非银转债目前正股估值仍处较低位,具有一定价值,可为基础持仓。

海富通基金分析,2021年可转债走势依然顺应股市走势,总体略偏谨慎。随着刺激政策逐步退出,股市估值或收缩,可转债个股的估值和转债自身的估值都会面临一定压力。因此,转债机会更多在于把握行业及个券机会,中短期关注顺周期,中长期关注科技和消费。

“2021年,已连续两年高回报了,要适当控制一下权益类资产的风险暴露。相对应来说,可以考虑增加一部分稳健回报的固收+、绝对收益产品、货币基金等持仓,让你的大类资产配置相对来说更均衡一些。”李海鹏建议道。

相关推荐

公募研判2021年债市:短期逆风中蕴含转机

2021-01-04

2020年股票类ETF产品规模业绩双丰收

2021-01-04

大盘点!去年89只基翻倍了!为什么都在说“炒股不如买基”?

2021-01-03

基金发行大年 募集失败案例不减

2021-01-04

分级基金大转型 以下要点须关注

2021-01-04

相关推荐

2020基金业收获超级大年 2021更拼才会赢

2021-01-04

公募基金迈进大时代 开启历史新征程

2021-01-04

6000亿重磅大消息!刚刚,公募业迎来顶级资管巨头

2021-01-03

2020年五大最牛基金经理:2021年A股驱动靠业绩 结构性行情仍在

2021-01-04

中庚基金的价值投资版图:知行合一,为持有人赚到长期的钱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