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相关基金表现不佳 公募布局热情不减

2022-05-09 09:14

今年以来,港股持续走弱,相关基金整体未能取得正收益,平均跌逾20%。不过,公募布局港股热情不减,今年以来发行及上报的港股相关基金数量可观。

Wind数据显示,港股相关产品平均净值跌幅达到21.19%;125只名称中带有“港”字的基金无一取得正回报,超六成基金跌幅超过20%。

其中,11只港股相关基金年初以来单位净值跌去三成以上。跌幅最大的基金是一只沪港深基金,年内收益率为-34.02%。从一季报披露的重仓持股来看,该基金持股主要聚焦在A股,主要配置化工、电子、电气设备等方向的标的。另一只沪港深基金以-33.96%的收益率位居跌幅榜第二,该基金一季度主要布局了港股市场中的新能源、互联网、医药、消费等细分行业。基于长期投资看好的方向,这只基金今年还加大了对于新能源运营商的仓位配置。

对于港股市场的表现,北京一家公募港股投研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宏观环境极其复杂,可以说历史未见。首先,联储加息预期不断,且幅度不断提高,风险资产估值承压;第二,俄乌冲突爆发,西方对俄制裁,全球通胀环境紧张;第三,国内疫情反复;第四,国内重点行业监管虽然有所回暖,但整体市场需求仍然疲弱;第五,中美摩擦持续发酵、中概股退市风波等波及外资投资中国的情绪。此轮宏观层面的波动大幅影响了市场需求、估值体系、行业潜力甚至港股整体可投资性,导致个股层面股价的大幅波动。年初至今,港股科技、医药、大消费为主的成长行业经历了大幅下跌。

虽然港股市场“跌跌不休”,公募布局热情依然高涨。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有15只港股相关基金启动发行,包括7只沪港深基金和8只港股通基金。从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来看,目前上报的有47只港股相关产品。仅今年以来上报待审批的港股相关基金就有21只,其中,3月份以来有14只基金提交申报材料,包括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ETF、鹏扬中证沪港深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主题ETF、中欧丰泰港股通混合等,多数为ETF产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