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说新语】读完今年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我放下了“投资焦虑”

小诺 2023-03-02 18:32

25日晚间,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股东信,这已经是他写给股东们的第45封信了。

在每次的信中,他都会深入浅出地向股东们讲解他多年来的投资理念、心得,对很多投资者来说,都是一次直接向大师学习的机会。

小诺也赶紧拜读了一下老爷子的信,没想到,在2022年这样一个美国经济衰退、通胀飙升的年份里,巴菲特的信不但没有紧张焦虑,反而无处不透露着一种历经了时光沉淀的从容、睿智,给了我不少启发。

一、犯错并不可怕,好决定几个就够了

巴菲特从不避讳谈及自己犯的错误——尽管他已经是当代最负盛名的投资大师之一。

从数据来看,他的实战业绩非常惊人——在1965 年至 2022 年的 58 年间,伯克希尔的年化复合收益率高达 19.8%。

但是,巴菲特却认为在伯克希尔58年的经营中,他大部分的资产配置决策都不算太好,有些自己的错误决策只是被运气拯救了。

这并不是谦虚,事实上,他认为市场就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犯错在所难免。几十年来,他们优秀业绩的核心其实只来自十几个真正正确的决策,频率“大约每五年一个”。

这段话让小诺很震惊。

因为在咱们很多投资者的认知里,假设一年市场有5次机会,至少得把握住2、3次,才能赚钱,甚至很多人恨不得每一次机会都想要把握,踏空一次都抓心挠肝的。

结果人家“股神”平均每5年才作出一个真正正确的决策,但足以令他获得丰厚的回报,弥补此前所有的错误并且带来持久的繁荣。

这个事实是非常颠覆我们认知的,因为我们总觉得投资需要少犯错、不犯错,尽可能规避掉所有风险——我们会每天频繁打开交易软件,生怕自己的基金发生了什么波动,担心自己是不是又选错了基金,或者是不是又踩错了时点……结果有时候可能光顾着避免犯错了,而让自己或是踟蹰不前,难以决断,或是频繁换仓,得不偿失,结果反而并不理想。

所以如果投资是一张考卷,可能咱们需要考虑的第一步还不是如何提高正确率,而是不要怕错,选自己熟悉的参与答题,因为这场考试其实并不需要拿满分,只需要答对几道正确的题,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了。二、投资中“最关键的事”

有人说,巴菲特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是这些年美国经济发展的好,他“顺风而行”,所以能够起飞。

但其实细数下来,他这一生的投资,不仅充满波折,甚至可以算是伴熊而行。就在我们前面所说的1965 年至 2022 年的 58 年间,巴菲特都经历了一些什么呢?

1973-1974年,石油危机引发“漂亮50”崩盘;

2000-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

2007-2009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2020-2022年,新冠疫情、美国经济衰退、通胀飙升。

在经历了这么多波折之后,他却还是能够数十年如一日的稳定、持续地给股东们带来超额回报,究竟凭借的是什么呢?

巴菲特是这么说的:

第一、选择优秀的公司,而不是股票

巴菲特表示,自己投资股票的目的,是基于对它们长期业务表现的期望,并不是因为把它们看作是短期买卖的工具。

这就决定了,他会去寻找那些具有长期值得信赖的管理人的企业,进行有意义的投资。

要知道,这是一个在市场上投了80年的大师最终总结出来的投资心得,并且他还强调说:“这一点很关键”。

这意味着即使一些公司,短期表现很好,是热点、风口,短期交投活跃,但是如果长期来看业务情况不明朗,巴菲特就并不会选择。而一些长期优秀的企业,即使短期表现不好,巴菲特也会坚定地长期持有。

所以他富有诗意的总结为:“繁花绚烂盛开,野草默然枯萎。”

作为基金投资者,咱们在选择基金时,也可以学习他的投资理念:

一则,更加着重去寻找那些长期表现优秀的基金,而不是把基金当成短时交易的工具;

二则,寻找以长期价值投资为理念的基金经理,共同从优秀企业的长期发展中获利

第二、随着时间的推移,

只需要少数几个赢家就能创造奇迹

很多人把投资的困难归结为“市场难以预判”,并且总是寄希望于能够判断准未来几个月的市场涨跌。

但是事实上,市场难以预判。

即使是像巴菲特这样的大师,也直言:“股票通常以真正愚蠢的价格交易,无论是高价还是低价。”

在他看来,“高效”的市场只存在于教科书中。很多时候只有在时过境迁后,才能理解股价为什么会这样波动。

既然这样,那怎么择时呢?

巴菲特的做法是,找到几个少数的“赢家”,然后持有足够长的时间。

他举了两个例子: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

伯克希尔在1994年完成了对4亿股可口可乐的收购,总共花了13亿美元,整整7年时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数目。

1994年他们从可口可乐公司获得的现金分红是7500万美元。而到2022年,股息增加到7.04亿美元。

美国运通也耗资13亿美元收购的。但是这项投资的年度股息从4100万美元已经增加到3.02亿美元。

这两笔投资的背后有这么几点值得注意:

第一、即使巴菲特对于可口可乐的喜爱已经人尽皆知,他对这家公司也非常熟悉,但是在买入可口可乐时,巴菲特却非常谨慎,他是“分批”买入的。

第二、巴菲特对于美国运通也关注了很久,但是直到美国运通因为子公司破产受到牵连,股价接近腰斩,别人都恐慌抛售时,巴菲特才出手买入;

第三、买入了好的公司,还要长期持有。这两笔投资,从买入持有到现在,伯克希尔光靠收到的股息,就已经超过了当初的投资额了。

小结

最后,总结一下。

读完今年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小诺觉得,对于咱们基金投资者来说,至少有这么一些收获:

一、不必过于“焦虑”,犯错是很常见的事,只要在自己的投资生涯中,能把握住机会做出几个真正正确的决定就足矣,不用追求什么热点都抓住,什么风险都躲开。

二、坚持长期投资,是更重要的事。着重去寻找那些长期表现优秀的基金,而不是把基金当成短时交易的工具;寻找以长期价值投资为理念的基金经理,共同从优秀企业的长期发展中获利。

三、“高效”的市场只存在于教科书中,市场就是经常不理智的。想要获得长期持续的财富增长,还是需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做好分批投资、长期持有,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获取收益。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