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陈家琳:A股市场性价比较高 聚焦高质量成长
2021-01-04 14:00       吴君

“高质量成长”,这是近期中国基金报记者在采访世诚投资创始人陈家琳时听到最多的几个字。

“我们在投资上更加聚焦高质量成长,注重选取有好的商业模式、能赚到真金白银的传统上市公司;或者有广阔行业发展空间的科技股。我们注重公司的格局、竞争力和江湖地位,并高度关注公司治理结构。”陈家琳在采访的开头即提纲挈领。

作为金融圈的长跑健将,陈家琳拥有超过25年的证券研究和投资管理经验。他掌舵的世诚投资荣获中国基金业英华奖50强公司称号,旗下首只产品世诚扬子二号基金获得英华奖十年期股票策略最佳产品奖。陈家琳表示,现在做投资会更聚焦、做减法,打磨研究深度,增加持股信心和耐心,同时开放式地吸收投资经验,多倾听市场的声音,在绝对收益基础上也看重相对收益的累积。在组合管理上更加精细化,比如注重个股间的负相关性以降低组合的整体波动。

陈家琳对2021年市场保持乐观。他认为,中国市场的性价比很高,包括外资在内的资金会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持续流入。未来市场将围绕业绩展开交易,在疫情的被动供给侧改革后,行业龙头享受业绩高增长的红利。当前持仓更平衡,适度配置部分顺周期低估值品种,但主要仓位仍在高质量成长股上,包括泛消费、医疗服务、云计算、高端制造业等。

中国市场性价比较高 顺周期和成长股适度平衡

2020年年末,顺周期板块走势强劲。陈家琳坦言有点出乎意料,没想到经济复苏如此迅猛,上游的煤炭有色、中游的机械制造、下游的家电汽车等板块均有不俗表现。“我们预计价值与成长之间的收敛或还将延续一段时间,观察的维度包括经济复苏的进程、估值和交易结构改善程度。基于对风格收敛的判断,我们最近对投资组合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总体上小幅减持了成长方向上的头寸(主要是重点行业内的非龙头品种),同时适度增持了包括金融及中游制造业在内的复苏受益板块。而在具体投资品种上,世诚投资不会简单地迎合市场短期的风格变化,而是坚持对高质量成长的追求。”

陈家琳认为,考虑到经济还在持续复苏过程中,从社融及M2增速、PMI、上游基础材料产量等领先指标看,至少一两个季度市场还会在顺周期这个方向演绎。但2021年下半年叠加海外疫情改善带来的海外经济复苏,还有国内政策层面的相对收紧,且考虑到估值“天花板”,顺周期板块的上行空间不会太出乎意料。

陈家琳表示,虽然近期指数相对平稳,但成长股经历了很大调整,相应地公司将配置重点放在更有成长韧性的行业上。比如医疗服务行业,部分龙头公司依靠技术实力带来的附加值提前锁定客户,收入呈现几何级放大。还有快递行业,这次疫情提升了大家对线上消费的认知和体验,有助于快递行业特别是龙头公司保持高速的发展。科技领域看好计算机软件服务,比如云计算上游的IDC数据中心及下游的SaaS软件服务等。

尽管2021年全球经济体是复苏的节奏,考虑到全球的流动性已处于较高水平,投资者担心政策退出对风险资产的价格会产生影响,但陈家琳对未来市场保持乐观,“A股市场跌不到哪里去。资本市场是“十四五”新发展格局的纽带。未来两三年是IPO高峰期,这将对应一个更加活跃的二级市场。同时外资是持续流入的状态,中国市场的性价比很高,叠加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渐进式升值,人民币资产更加具有吸引力。”

陈家琳再次强调,市场将围绕基本面展开交易,疫情带来各行业被动的供给侧改革,行业龙头将享受业绩增长的红利。“我们会保持高度敏感,及时做好研究,对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保持关注,布局时兼顾提前量。一是看业绩增速的边际变化,二是看它的持续性,三是看业绩增长的质量。我们世诚投资更喜欢通过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利润率的公司,而不是通过加杠杆获取短期业绩爆发的公司。”

聚焦“高质量成长”  投资长跑在于把风控放在首位

自2007年成立以来,世诚投资一致坚持“高质量成长”投资理念,寻找市场中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和公司。第一,投资标的在市场竞争格局中占据明显优势,具备强大护城河;第二,上市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净资产收益率是最重点考察的财务数据;第三,高度关注公司治理结构,特别是实控人所思所想。

“高质量成长的公司,要有好的商业模式,能够赚到真金白银,并且做聪明的投资,包括合理高效的固定资产投入、策略性并购,或给股东分红(包括回购),这类公司在消费行业里有很多。”陈家琳称,但科技股不一样,有些公司多年没有稳定的自由现金流,我们会看其行业空间,看公司的格局、竞争力和江湖地位,现在的布局在未来行业高速发展时能否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和话语权。围绕高质量,不一定是眼前的财务状况,也体现在公司的发展战略、执行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受到外部冲击时如何应对。

在投资方法上,陈家琳表示,现在也会开放式地吸收优秀同行包括公募私募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并不会互相排斥,“长期能够获取相对收益,累计起来一定有绝对收益”,陈家琳补充道。“同时多去倾听市场声音,因为市场充满博弈,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陈家琳管理的“世诚扬子二号”荣获英华奖十年期股票策略最佳产品。回顾这些年,他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产品刚成立时,经历了市场暴跌,起初“冲击非常大,措手不及”,但后来慢慢消化适应市场变化,在策略上做了调整,“因为我们明白A股市场是高波动的,以前管QFII海外机构的钱,和现在面对的高净值客户不一样,高净值客户对波动和回撤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做基金投资不是说自己秀肌肉,很重要一点是看客户到底想要什么。”

关于如何实现投资长跑?陈家琳表示,首先想到风险,所有的投资长跑不在于短期收益有多高,而是要跑对方向。“我们把控制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先想着面临不确定时可能亏多少,再考虑能赚多少,通过比较看看承担的风险能否换来相应的超额收益。做风险管理,一是尽量前置,在投资前把研究做到位——“无研究,不投资”,这是世诚投资的“信条”之一;二是结合A股市场特点,要高度关注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这也是世诚投资成立至今“零踩雷纪录”的根本原因;三是结合专业的财务分析,尽早甄别出风险、管理好风险。”

其次,构建相关性较低的投资组合也是降低波动性的好办法。陈家琳表示,择时很难做,世诚投资的方法是在基于理性判断下对仓位进行小幅调整,但择时并不是常态。但是在组合管理上会更加精细化,比如通过不同个股间的天然对冲性,来降低整体组合的波动率。

他举例,计算机行业下游有些公司2B(To Business),有些2C(To Customer),有些2G(To Government),不同季度表现节奏不一样,即“季节效应”显著。“我们看到其中的趋势变化或相互关系,可以建立有意思的投资组合,由于内部股票的相关性较低,可以抵消一些波动,总体保持趋势向上,在一两年的投资周期内能够实现较好收益率。与常识相反,我们不希望个股组合里是同涨同跌的。”

最后,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定位,陈家琳希望世诚投资成为一家数字化驱动的、专注于二级权益市场的资产管理服务商。他解释,“第一,随着市场发展,我们使用的投资工具和方法要与时俱进,数字化赋能对资管行业很重要,包括在投研、公司管理和客户服务方面,借助于数字化能做得更好;第二,始终围绕自身有相对优势的二级市场多头策略做文章,而量化、打新、套利等都不是我们的能力圈;我们可以有更多追求,但要提醒自己聚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把自己的相对优势发挥到极致;第三,我们希望以产品为纽带,给客户更好的服务,最终帮助客户实现中长期投资理财目标。”

相关推荐

世诚投资陈家琳:A股市场性价比较高 聚焦高质量成长

2021-01-04

长城基金总经理邱春杨: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2020-12-28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何艳春:基金业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焦五大努力方向

2020-12-28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20周年成人礼 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将更具担当

2018-05-28

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A股市场是一个长期结构性做多的市场

2020-12-24

相关推荐

一则大消息,闪崩近20%!发生了什么?

2021-01-04

刚刚,人民币升破6.50关口!狂涨7000点,换10万美元"巨亏7万元"…

2021-01-04

永赢基金常远:对今年股市乐观 消费行业仍具优势

2021-01-04

2020年五大最牛基金经理:2021年A股驱动靠业绩 结构性行情仍在

2021-01-04

2021年新三板展望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