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资管行业认知智能增长“爆发点”已越来越近

吴娟娟 张馨心 2022-06-27 22:10

万向控股公司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日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认知智能仍在起步探索阶段,但发展空间广阔,在资管行业认知智能有望迎来指数级增长。作为公募基金行业“元老”之一,肖风深谙资管行业发展规律,他认为认知智能将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资产管理行业,认知智能增长的“爆发点”已越来越近。

科技力量赋能资管领域

中国基金报:能否介绍科技力量是如何推动资管行业发展的?

肖风:我认为科技对资管行业的推动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通讯技术时代。通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交易员通过电话等传统方式完成金融市场数据信息交流的操作模式,形成了基于终端和专线的金融交易模式。它提升了信息的及时性和资管行业的服务性,也促使包括彭博在内的财经讯息机构兴起。

第二个阶段是大数据分析时代。云计算等新科技为资管行业提供帮助,推动该行业更高效、更便捷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

第三个阶段是认知智能时代。此类技术通过挖掘海量数据之间的深度关联并汇总归纳,形成投资决策参考。然而,这一时代仍在起步探索阶段,但一旦成熟,它将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中国基金报:不少欧美资管机构斥重金投入金融科技、认知智能领域。与欧美资管机构相比,国内资管机构在这些领域的投入上存在哪些差距?

肖风:近些年来,欧美资管机构在认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投资力度确实更高,应用场景也更加广阔。我认为这很大程度是由市场环境差异决定的。

第一,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市场,涵盖不同国家,行业的企业,且其金融产品十分丰富,这也使得其金融市场的复杂性要高于国内市场。美国的资管机构就会更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对此类技术和产品的需求也会更加强烈。

第二,欧美资本市场非常成熟,资产的定价相对公允。在这种情况下,阿尔法超额收益就比较难找。所以各资管机构想要获得更多的收益,就需要通过另类的数据的支撑。

相较而言,我国的市场还不够成熟,并且对技术、另类数据的需求量没有欧美市场旺盛。但我们目前也处于正在追赶的阶段。我相信随着中概股回归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市场对工具、技术、系统、数据的要求都会上一个台阶。随即,我国资管机构也会加大对金融科技和认知智能的投入。

中国基金报: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基金经理,成为未来金融投资的最终决策者?

肖风:我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智能技术不会取代基金经理,智能技术与基金经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智能系统可以将数据进行整合,并将结果和经验反馈给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反过来可以用经验将智能系统模型化,算法化,让系统逐渐形成决策能力。

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应该把有限的宝贵时间投入到对跨行业知识的学习中。而目前占据他们大多数时间的却是基础性工作,比如财务报表建模,比如对宏观、行业和个股未来趋势预判中的各类数据收集、统计和计算等。这些复杂却基础的工作完全可以交给智能系统去做。这样他们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以提升投资效率。

基金经理最核心的价值,不在于他能记忆多少数据,而是在机器的帮助下,更精准、更有前瞻性的做情景分析,提前洞察到别人尚未看到的经济发展变化趋势与行业波动迹象。

静待认知智能花开

中国基金报:近期通联数据首次“换帅”:王政宣告卸任CEO职位,由公司原首席科学家、微软前资深技术专家背景的蒋龙接任。你是如何看待这次高层变动?

肖风:通联数据的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们基于行业逻辑来审视资管行业需不需要、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我们怎么样把行业的逻辑嵌入到技术系统中。在这种情况下,通联数据前CEO王政有丰富的资管行业从业经验,熟悉资管行业运行的逻辑。在他的带领下,通联数据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很大进步。

第二阶段,我们需要强化技术发展逻辑,进一步展现最新前沿技术在资管行业的赋能效应与应用成果。新任CEO蒋龙具有丰富的金融科技研发经验,能把公司带到新的技术高度。我们会保持原有的优势,比如基于知识图谱的认知智能,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在技术逻辑上取得更大进步。

中国基金报:万向金融控股作为重要股东方,对通联数据在盈利数据上有什么要求?

肖风:万向金融控股从2012年起一直在坚定支持通联数据发展。从股东角度来说,我们的态度可以概括为“静待花开”。认知智能作为一种前沿技术,我们理解它需要很长的孵化期。特别是当这一技术与资管领域结合时,研发难度较高,因为我们很难界定投资的边界或者简单判定股价的影响因素。

另外,信息技术的价值规律决定了,技术发展在达到“爆发点”前,开发者需要经历长期的艰苦的奋斗过程,并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乐观精神。而一旦这个“爆发点”出现,我们将见证指数级的增长。我们认为认知智能在资管行业的应用存在较长的孵化期。很长一段时间内,认知智能可能都默默无闻。但我很乐观,在资管行业,认知智能增长的“爆发点” 一定会来,而且我们也离它越来越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