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开A股IPO大门,“毛戈平”首发过会!

李科龙 2021-10-25 13:03

5年的等待,毛戈平终于敲开A股IPO大门。

图片

日前,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毛戈平股份”)首发过会。其实,早在2016年,毛戈平就已递交招股说明书,但在2017年暂停上市。

毛戈平此次IPO申请拟募集资金5.12亿元,分别用于渠道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形象设计培训机构建设与流动资金补充。不过,在此之前,毛戈平股份已完成3次分红,合计1.18亿元,2014-2016年三年净利润为1.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A股国货彩妆第一股”的毛戈平股份旗下产品均为代工生产,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研发人员仅为15人,三年研发投入合计893亿元,占营收额的1%。

线上转型

电视剧《武则天》中刘晓庆的武则天的造型成为经典,其背后造型设计正是毛戈平,他也逐渐为大众所熟知,并于2000年创立了个人彩妆品牌。

现阶段,毛戈平股份旗下化妆品分为“MGPIN”和“至爱终生”两条产品线,MGPIN定位高端市场,,和兰蔻、雅诗兰黛等主流彩妆品牌价格基本持平,同样采用专柜直营模式;至爱终生定位中低端市场,单价在100元以下,以经销代销模式为主。

CBNData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毛戈平全国的专柜已经增至224家,这些专柜为其带来70%-80%的营收。

招股书中提到,因资金实力不足,造成品牌在互联网媒体等领域的市场营销投放不足。

近几年,毛戈平尝试借助社交媒介,提升个人IP影响力,将产品销售重心转移到线上。2020年,毛戈平入驻B站,和各类UP主进行商业合作,宣传MGPIN、至爱终生彩妆品牌,其最高一条视频的播放量超过200万。同时,毛戈平还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渠道发布彩妆教程,截至目前,小红书已有6万余条笔记。

毛戈平表示,品牌已开始涉足天猫、小红书等平台直播,同时也在完善线上分销体系。

10月20日晚的双十一预售,MGPIN双色遮瑕膏、粉底霜和蜜粉饼3款产品进入薇娅双十一直播间,双色遮瑕膏订单量超8万。

研发投入仅1% 

根据毛戈平2017年递交的招股书,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9亿元、3.21亿元、3.43亿元、2.0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11.26万元、5462.47万元、5331.97万元、3561.97万元。

图片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44.69万元、305.11万元、342.27万元和157.1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88%、0.95%、1.00%和0.78%。

此外,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人员仅为15人,占员工总数比例的1.14%。

毛戈平股份承认在研发领域,投入购买研发设备及招募高端的研发人员的资金量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毛戈平旗下产品均为代工生产,无自主生产线。主要包括委外加工、外协定制、直接外购三种形式。

这也意味着公司产品更多是贴牌形式,还不具备独立生产的能力。

《2020国货彩妆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为了快速进入市场,绝大部分国货彩妆品牌依赖代工生产。这导致了一个代工厂同时为多个品牌代工、不同品牌的产品趋同的局面。

图片

另一国货彩妆品牌完美日记就因依赖代工、重营销而轻研发遭到外界质疑。数据显示,2020年,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研发投入仅占营收额的1.3%。其股价也受到影响,较历史高点缩水9成,截至10月22诶,报3.22美元/股,市值缩水百亿美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