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崔建波:2021市场展望

方正富邦基金

金融服务成就美好生活

2021-01-04 05:00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我们经历了自192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全球经济衰退。在美欧为首的各国央行宽松维稳的背景之下,全球股票、债券、大宗商品、黄金、原油等市场都出现了剧烈波动。中国在这次全球疫情大考之中应对得当,我们的社会经济秩序率先恢复正常,GDP增速在Q2恢复到3.2%,是全球首个单季度经济增速转正的国家,全年来看预计也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得益于经济的稳步恢复,国内权益市场也取得了较好收益,沪深300涨幅超过20%,创业板涨幅更是接近60%,领跑全球股指。

展望未来,我们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有几个大的判断。一是长期来看,经济增速中枢面临趋势性下行,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的经济结构面临转型,房地产和投资的边际效用在递减;参考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历史经验,在经过了重化工业带动的快速发展之后,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发生拐点性变化是必然的。

二是中国资本市场将获得持续的增量资金流入,这个力量来自于两个方面:我国居民财富配置的拐点以及外资的不断增配。

三是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人口红利向工程师红利的转变,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老龄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泛消费升级和泛科技升级是我们长期看好的两个大方向。

对于今年的市场来说,年初大规模的接种疫苗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疫苗的有效性比较高,因此全球的经济活动有望逐步正常化,一些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会经历一个自然的复苏过程。另一个我们可能需要关注的就是在经济正常化之后,全球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节奏以及可能随之出现的估值调整风险。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全面了解基金的产品特性并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市场,投资者自行承担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敬请投资者于投资前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最新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及其他法律文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