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公募基金25周年|南方东英总裁丁晨: 朝阳初升展宏图,共迎时代新征程

2023-03-06 14:39

随着公募基金业迎来25周年,中资公募基金出海亦迎来了第15个年头。 中国公募基金规模目前已突破26万亿元,ETF总规模超过1.6万亿元,而香港ETF市场亦经过二十多年发展,规模达到3840亿港元。回望过去15年,中资公募基金管理人一步步走过了万水千山,遥看未来,更有漫漫征途等待我们奋勇前行。

2008年,中资基金公司开始积极开拓离岸市场,香港成为最火热的首发阵地。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在此际成立,是首家由中国内地公募基金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南方东英的业务以ETF为核心,过去十五年,公司的ETF产品从无到有,在重重考验之中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2012年,随着RQFII政策的推出,南方东英发行了境外首批实物A股ETF——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2822.HK)。在中国投资热潮的推动下,南方A50实现了规模的快速上升,南方东英也跃居香港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中资ETF管理人。在此后,南方东英持续开拓创新,加快产品布局,陆续出现了恒指杠杆反向产品、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3033.HK)等新一批的旗舰产品。目前旗下在香港有超过40只ETF产品,覆盖港股、A股、主题、固收、货币、商品等资产类别,力求在不同的市况下,让投资者都能找到便捷、简单的资产配置工具。

本着中资公募基金让中国资产走出去、把海外资产引进来的初心和使命,南方东英积极参与内地与香港等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机遇。南方东英是香港唯一一家同时参与「上海-香港」和「深圳-香港」ETF互挂项目的ETF管理人,2022年首批参与内地与香港的「ETF互联互通」,陆续把旗下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3033.HK)、南方东英恒生指数ETF(3037.HK)推向内地投资者。截至2022年底,在南向投资者对ETF互联互通下的五只港股产品的总持仓规模中,这两只产品市占率高达80%,也体现了内地投资者在市场调整之际对中国科技股的坚定和乐观。

南方东英亦在2022年成为首对「中国-新加坡ETF产品互通」产品的发行人,将我们的新加坡产品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指数ETF以联接基金的形式推向内地市场,既让内地投资者首次拥有了配置亚太超过十个市场的龙头公司的工具,也将亚太低碳投资理念和境外的低碳指数编制方式引入内地市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2年,尽管低迷的市场环境令香港ETF市场规模有所下跌,但日均成交额和净资金流入皆增长至近四年新高,净流入达805亿港元。南方东英的ETP资产管理规模逆市攀升17%至660亿港元,并跃升为香港第二大ETP管理商。在港中资资管经历了15年的发展,正如朝阳初升,充满活力和潜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在十四五规划中将香港定位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等八大中心,AI技术、虚拟资产等话题在香港传统资管行业掀起了新的热潮,经历了疫情洗礼后的香港,正重新焕发活力和生机。我们庆幸身处这个时代,更深感必须牢记中资资管公司承担的历史使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中国公募资管行业添砖加瓦,在下一个25年,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