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合权益周报】内外市场共振,板块轮动寻主线

嘉合权益研究部 2023-02-27 15:43



一周行情回顾


一周行情回顾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周涨 1.34%,深成指周涨 0.61%,创业板指周跌 0.83%。板块方面,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回暖趋势,煤炭等周期板块领涨两市,军工板块震荡走高,人工智能板块周五获资金回流展开反弹。资金方面,两市日均成交约 8380 亿元,年换手率 278.86%。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出 41.24 亿元。具体来看,市场继续维持震荡整理格局,地产销售数据回暖和注册制落地带动权重股上涨,指数再度挑战前高 3310 附近压力位,又以失败告终,周五沪指失守多条短期均线。


数据来源:wind,嘉合基金


重大事件解读



周期板块

事件:2023 年 2 月 24 日,为支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共包括 17 条内容。 


【点评】

新政支持市场化长租房发展,利好长期布局长租房的房企。租赁住房金融 17 条将金融支持的范围由先前的保租房拓展至所有租赁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支持自持物业的住房租赁企业,住房租赁担保债券、REITs 等工具有助于长期布局此领域房企的资产盘活与运营效率提升。 



事件:根据巴斯夫官网与天天化工网,欧洲巴斯夫关闭年产 30 万吨 TDI 装置。据悉,本次关停主要因当地 TDI 的需求偏弱,特别是在欧洲、中东和非洲,需求远低于预期。随着能源和公用事业费用的急剧增加,这种情况进一步恶化。巴斯夫的欧洲客户将继续可靠地从巴斯夫的全球生产网络中得到 TDI 的供应,这些工厂分别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 Geismar、韩国的 Yeosu 和中国上海。 


【点评】

2020 年国内 TDI 总产能 137 万吨/年,全球占比约 39%,产量 108.5 万吨,产能利用率 79%,近几年全球 TDI 行业扩产主要来自中国,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及下游需求复苏,我国 TDI 行业开工率不断提升,2021 年 1 月达到 89.4%。由于海外 TDI 装置受疫情及装置老化等影响,故障频发,竞争力不足,国内 TDI 出口增长明显,2020 年我国 TDI 出口 25.6 万吨,同比大幅增长 84.5%,预计我国 TDI 出口将持续向好,而短期行业暂无新增产能,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行。




本文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

本文件中的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合基金”)或嘉合基金的相关部门、雇员不就本文件涉及的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或收益担保,也不对任何人使用本文件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嘉合基金在本文件中的所有观点仅代表嘉合基金在本文件成文时的观点,嘉合基金有权对其进行调整。本文件转载的第三方报告或资料(若有),转载内容仅代表该第三方观点,并不代表嘉合基金的立场,嘉合基金不对其真实性、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除非另有明确说明,本文件的著作权为嘉合基金所有。未经嘉合基金的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将此文件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复制、修改或发布。如转载、引用或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嘉合基金",且不得对本文件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