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养老鲸丨老有所养!公募基金积极拥抱个人养老投资

广发养老鲸 2023-03-06 14:14
图片
图片

大家好,我是广发养老鲸!

养老金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相继开始市场化投资运营,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风起”。

养老金保值增值离不开资产管理机构,养老金管理人不仅是促进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关键,也是确保养老金资产绝对安全的重要前提。

证券基金公司已通过不同角色定位切入中国养老金融市场,凭借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主要承担投资管理职能,成为中国养老金管理的中坚力量。

乘着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机遇,公募基金如何服务养老事业?


第一支柱:投资效果初现

“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采取牌照准入制,获得准入资格的各类金融机构各司其职,基金公司凭借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主要承担投资管理职能,成为中国养老金管理的中坚力量。2016年12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首批21家基本养老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其中包括14家基金公司,能较好承接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任务。
基本养老基金在2015年部分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以来,截至2020年底,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
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6.89%,较好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标。
与此同时,基本养老基金各省委托投资比例仍不是很高,投资范围也有一定限制,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仍有提升空间。

目前中国基本养老基金仍然不能进行海外资产配置,而海外市场提供了许多A股市场上没有的稀缺标的和优势投资品种,并且机构投资者占比高,市场成熟,无论对于分散风险还是稳健增值而言都比较有利


第二支柱:基本完成保值增值任务


对于养老体系“第二支柱”,保险公司作为年金整合方案的提供方主要承担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角色,商业银行作为运营服务提供方主要承担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角色;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因其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主要承担投管人角色,在22个投资管理人中承担了一半以上的投资管理职能,并助力年金投资取得了良好收益

2020年底,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2.25万亿,实际运作资产2.21万亿,同比均增超25%。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达到19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51%;平均收益率10.31%,同比提升2.0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年金作为中国“第二支柱”养老金资产,目前投资依然存在一定问题。
一是资产配置结构欠佳。长期资金的资产配置应当体现出权益导向和分散化特征,但国内年金资产配置欠佳,未能完全体现出长期资金的优势。

二是应该关注长期目标。年金作为长期资金,应广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国内基本养老替代率的情况和年金缴费情况,设定年金的替代率作为长期投资目标,并据此制定相应的投资解决方案和考核体系。




第三支柱:公募基金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在美国,公募基金是养老金的重要投向。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新丁”——养老目标基金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也标志着公募基金迎来了重大机遇。作为一类特殊的公募基金,养老目标基金为服务养老而生,正被投资者逐渐认可。
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已有养老目标基金204只,总规模达到882亿元。公募基金具有良好的长期权益投资能力,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逐步落地,风格清晰、运作安全、成熟稳定的公募基金有望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占据较大份额。伴随个人养老金政策落地,养老目标基金或将为个人养老金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风险提示: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若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图片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