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大时代的新实践 ——专访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肖剑

方丽 叶诗婕 2022-07-04 08:37

e1f1322bb4ce1e2273aa2a81d066353.jpg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逐渐提高,“出海”对于拥有国际化视野、力图拓展业务范围、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中国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是一条艰难的“必由之路”。

在经历了初期的艰难探索和大浪淘沙般的残酷市场筛选后,部分公募香港子公司凭借最早出海的“天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利”以及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人和”之势,在这一充分市场化的竞争中发展起来,并取得了不俗成绩。

2009年正式成立的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成国际”),正是其中的一员。

“严格地讲,当时(大成国际)算是香港资本市场的‘无名之辈’,非常弱小,是凭借精准务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一步一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慢慢靠近舞台中央。目前,大成国际已经成为一些细分领域的开拓者,推出了旗舰级产品,并得到业界的认可。”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肖剑在接受中国基金报独家专访时说。

肖剑还表示,香港是一个福地、宝地,具有天然的地理及人文优势。香港经济充满韧性,或许这两年有波折,但对香港长远未来非常有信心,在其间耕耘的公募基金香港子公司也拥有广阔的空间。

经过十三年的一路深耕,大成国际凭借母公司对大类资产配置深入研究的强大资源,发挥自身更贴近国际市场的优势,深度挖掘投资机会。

更难能可贵的是,香港市场资管机构竞争激烈,不少“出海”的子公司仍艰难生存,而大成国际在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在整个香港子公司行业表现亮眼。

“落子”香港 放眼全球

“善谋势者得天时,我们(大成国际)是最早一批出海的基金公司,彼时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并不算很大,我们敢于出海,主要因为坚定看好香港市场‘桥头堡’的作用以及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肖剑说。

在肖剑看来,无论是国际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香港市场都显得举足轻重。他认为,国际层面来说,香港与国际其他金融中心如纽约和伦敦的时差,使得它在全球交易时间、跨境资本自由流通等方面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Nylonkong” (纽伦港)依然具有强大的资本吸引力;从国家层面来看,香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资金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桥梁,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重要意义。

“香港在语言、签证、法律、贸易、人口流动和外汇等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这些历史的沉淀,不是其它地方短时间能够简单复制和随便替代的。”肖剑表示,如果不能意识到香港重要性,就会错失很多历史机遇。

大成国际正是抓住了历史机遇,一步步从香港资管行业“边缘者”慢慢向舞台中央靠近。

借助2008年中国证监会明确基金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者参股经营机构的条件及程序等规定这一“东风”,大成基金于次年注资1亿元在香港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大成国际。

大成国际与母公司协同发展,积极开拓发展跨境业务和全球投资业务,致力于打造全球化投资平台,成为国际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树立“海外投资开拓者(Explorer)”及“全球中国概念投资专家(Specialist)”形象。目前,大成国际的跨境及境外业务牌照齐全,获香港证监会颁发第一类受规管活动(证券交易)、第四类受规管活动(就证券提供建议)和第九类受规管活动(资产管理)牌照。此外,公司亦拥有RQFII/QFII资格;也是仅有的四家全国社保境外投资管理人之一。

回顾跨境业务发展,肖剑表示,RQFII机制曾是大成国际发展的重要助推力之一。2011年12月,监管机构对香港开始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大成国际即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该资格。

近年来,证监会进一步降低QFII资格要求,扩大RQFII试点范围,取消其投资额度限制,大力提高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的便利性。RQFII不仅为外资投资中国境内资产提供了途径,也有助于建立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成为人民币回流载体,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成国际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香港市场发行了旗舰基金,一只RQFII混合策略公募基金,投资标的包括境内权益及固收资产,目前为香港市场投资A股主动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而QFII方面,大成国际的灵活配置基金以及其它专户合计有接近百亿港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而在2018年,证监会进一步细化“公募出海”诸多要求后,同年10月,大成国际首批取得中国证监会港股通境外投资顾问资格备案,成为仅有的四家同时拥有境内外社保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为其出海“航程”再添一强大动力。

此外,肖剑介绍,大成国际非常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创新,今年来积极参与推进线上线下投资者教育和基金销售,参与跨境理财通、两地互联互通等多个政策制度,更好地促进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推进跨境金融创新改革。

做细分领域的“开拓者”

立足香港之后,大成国际也在扎根其市场的同时,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大成国际在经历了初期艰难后,在香港生根发展,在多个细分领域后来居上,市场份额和影响力也迅速提升。近年来,即使遭遇地缘政治事件与国际疫情漫延的冲击,公司依旧取得不错成绩。

“自由开放的香港如同一个‘无差别的格斗场’,全球的金融机构都能来这里展业,资管领域竞争压力很大。我们能够做到近4个财务年度连续盈利,也证明了我们慢慢走出了有特色的发展道路。”肖剑表示。大成国际这条有特色的发展道路是以成立之初确立的“为投资者提供绝对回报”的理念为目标,多年一直坚持并专注于主动管理。

大成国际的网站显示,目前其旗下公开销售的主动管理策略型基金有5只,分别为股票基金“大成海外中国概念基金”、多元资产配置基金“大成中国灵活配置基金”以及三只固定收益基金“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大成港元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大成短期债券基金”。其中,“大成港元货币市场基金”是当时香港市场首只发行且能做到快速赎回的货币基金。

大成国际的旗舰基金——大成中国灵活配置基金,是公司发展中的一个亮点。这只基金的发行顺应了海外人民币投资中国A股的需求,在高峰时规模超过50亿港元,截至目前规模也超30亿港元。自2014年发行以来,市场牛熊更迭,该基金5年取得正收益,其中2019年、2020年收益率达到26.15%、31.79%,在2021年这一市场震荡剧烈的年份,其收益也有2.35%。

“大成中国灵活配置基金从2014年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就非常亮眼,获得过众多奖项。”肖剑介绍,该基金近三年来分别获彭博、中资基金业协会等多个权威机构颁发的多个奖项。

肖剑还表示,由于香港市场可投资标的、金融衍生品都很丰富,使得基金产品在配置上面可以更加灵活,因此,“大成中国灵活配置基金”投资上基本是“混合打”,既要研究股票,也要研究债券,还要熟悉各类衍生品,能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此外,肖剑表示,大成国际还以专户形式设立了FOHF(Fund of Hedge Fund)。主打多元化配置方向,比如,南美市场外汇有重要的套利机会时,就会瞄准机遇配;东京市场、新加坡的期货市场等有机会的时候也会配置,全球化视野布局。

肖剑直言,开拓香港市场并非一件容易之事,海外众多全球资管巨头,例如贝莱德、富达等都在香港展业,相较之下,中资基金子公司在品牌、资管规模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不过,历经香港市场的磨砺与检验,在长时间摸索和积累的过程中,香港子公司竞争力和影响力正在日益提升。

“我们对自己的优势有清晰的认知,一是具备较强的A股投资能力,二是能够提供较为齐全的产品类型,对接来自内地的资金管理需求。”肖剑介绍,大成国际与母公司大成基金在境外业务上各有侧重。在定位方面,大成基金布局境外投资产品以被动型QDII产品为主,而大成国际则注重主动投资管理。数据显示,近年来,包括大成基金国际业务和大成国际在内的“跨境资产规模”年增长率超过30%,截至目前,跨境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超过300亿港元。

肖剑称:“相比较早已进入香港市场的国际资管企业,坦率地说,由于进入香港市场较晚,中资公司的后发劣势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除却品牌辨识度,美誉度,销售渠道也处于相对弱势。”

肖剑介绍道,香港本地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是银行代销,在基金产品分销上面临较大压力。香港的大部分零售客户集中在少数几家大型银行手中,且主要销售全球性大型基金公司产品。在此之外的私人银行,通常有严格的准入分项考核标准,一般来说中资机构较难进入私人银行的准入名单。大成国际成立以来,凭借主动管理能力的逐年提升,积累了较为长期且优异的投资业绩,现已成功进入多家银行的发行渠道,例如中银国际的重要产品库等。

而除主流渠道外,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平台合作,扩大影响力,增加触角。例如与香港本地互联网券商合作推广货币以及其它绩优基金。

“相对内地来说,香港市场的互联网金融启蒙和普及均需要花更多时间。对于金融科技创新(Fintech),我们秉持很开放的心态,是以长期主义的思维来做的。”肖剑说。

相比于天时地利,“人和”更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大成国际在细分领域得以成功开拓,背后最核心因素是优秀的人才。据悉,经过逾十年的积累,大成国际已经搭建了一只精简、专业、高效、出色的团队。数据显示,大成国际投研团队十分稳定,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16年,平均入司年龄8年。

“大成国际用人的一贯理念,一是讲团结,重团队;一是唯才是举,德才兼备。”肖剑认为,大成国际在过去这几年能够取得成绩,跟人员稳定不无关系。

“近年来,大成国际核心岗位人员没有流失,这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肖剑强调,资管业务的发展核心在人。因此在人员招聘方面,大成国际将一如既往地保持高标准,寻找气息相投、梦想相投的志同道合者。

“大时代”里继续搏击风口

人民币国际化、两地基金互认、债券通、跨境理财通、ETF通等等将为这些香港子公司带来内地理财需求爆发的新机遇,与此同时,它们也正在成为内地公募基金公司走向全球化的桥头堡。

可以说,这个“大时代”赋予了香港子公司广阔空间,肖剑表示大成国际早已做好准备,将继续搏击市场风口。

肖剑对历史机遇充满期待,他表示,债券市场的南北互通,有利于国内的人民币持有者在国际市场上投资,而债券相对于其他投资标的来说风险也更小;而ETF互联互通开放后,相对风险配置较高的一部分国内人民币资产可以去配港股或海外资产,海外的资金也可以配A股的 ETF。他认为,这是更进一步,也为更高层面的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一个人越是开放的,越是包容的,就越是稳定的,(就像人一样)资金的投资也是如此,要双向开放、交流包容,要让资金真正进得来出得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投资理财需求,这其实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肖剑如是说。

肖剑还指出,大成国际未来还会配合中概股的回归,在二次上市或者双重上市的业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还会关注一些生物技术公司港股板块上市,并将涉及ESG投资和规范化管理等业务。其次,公司还会继续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创新。

肖剑表示,在香港做资产管理业务,就是要立足香港,放眼全球,要在投资和销售方面做好香港、亚太甚至全球的布局。为有效地规避汇率风险及分散投资组合地区风险,资产配置全球化已成为未来国内机构和个人的投资趋势。大成国际致力于带领境内资金“走出去”,为投资者提供海外多类别、多市场、多币种的投资服务,以构建多元化、全球化的投资组合。同时,也将在吸引海外长期资金“引进来”投资中国内地,做多中国资本市场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

而对于海外市场的机遇方面,肖剑表示,考虑到港股目前整体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大幅低于A股市场以及其它发达市场,长期配置价值明显,政策层面可以引导资金增加港股的配置,增强中资资金对港股的定价权,提高香港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另外,也建议监管层可以考虑推出港股的人民币定价机制,采用双币计价,也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大成国际犹如一只小的帆船出海,目标是要慢慢变成一艘大船,但是变成大船需要时间。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之下,我们的愿景已经清晰写在我们的旗帜上,我们会一棒接一棒,坚定不移向管理规模更大、管理业绩更优,管理风格更国际化前进。” 肖剑对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