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公募基金25周年|中泰证券资管董事长黄文卿:长情相伴 做投资路上的好朋友

2023-03-06 16:12


从最初的5只封闭式基金到如今数量破万只、管理规模突破26万亿元,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的25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更见证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的高质量发展。25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始终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依托。

公募基金是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公募基金天然具备的投资门槛较低、产品线全面、监管严格、信息透明等优势,是普通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增长红利的重要渠道。25年来,公募基金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丰富产品供给、改善客户服务、优化用户体验,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不少普通投资者总结的“炒股不如买基金”,也印证了行业能力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公募基金将继续以投资者利益为先,通过产品和服务持续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此外,作为养老投资的重要力量,公募基金也会持续助力个人养老金建设,努力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

公募基金是实体经济的“助力者”。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是资本市场的根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是公募基金与生俱来的内在要求。在把社会资本转变为金融资本,在借助投融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活动把资源引导到有活力、有潜力的实体经济中,公募基金始终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这些年来,公募基金已经成长为A股市场最大、最活跃的机构投资者。许多事实和数据都表明,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长期重要资金来源,公募基金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和效率正不断提升。

公募基金也是国家战略的“服务者”。引导金融资源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向,积极投入金融市场改革创新,设立围绕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领域的主题基金,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让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产业和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公募基金正发挥专业的资产定价能力,通过投资于科技创新和战略新兴产业等举措,发挥资本引导创新、促进现代化产业发展的作用。

证券资管是公募基金行业的一股新生力量。截至2022年末,旗下公募基金规模超百亿元的证券资管机构已达到22家。目前券商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近一万亿元。中泰证券资管2018年底发行首单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规模已经突破400亿元。参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中泰证券资管在2020-2022这3年的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行全公募基金第二。

展望下一个25年,我们有信心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差异化的理财产品与服务,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做出应有贡献。中泰证券资管愿与行业伙伴携手共同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一起做投资路上的好朋友。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