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投资最重要的事,正确理解投资风险

浙商基金 2023-02-24 19:04

投资想要获利,最简单的原则就是“低买、高卖”,但是大家身处市场洪流,经常因为顺应人性中的恐惧而随波逐流地做出判断,这也许并不是最恰当的交易决策。


经历了一年的市场动荡,重温《投资最重要的事》会发现,书中描述的场景,总是在现实中有所反馈,虽然不能解决眼下困境,但或许可以增加一些投资信心。


最重要的不是波动性风险,而是永久损失的可能性风险。

最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周期。

最重要的不是买好的,而是买得好。



风险


风险意味着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风险越高,不确定性事件越容易发生。风险无处不在,关键是投资者驾驭风险的能力。正确认识风险,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才能更好地投资。


识别风险最明显的一个因素,就是买入价格太高。比如在上行市中,大家情绪积极,对于疯狂上涨的价格不知警觉反而盲目追高,这就是风险的来源。最大的风险投资存在于最不容易察觉的地方,不会被预测,也不会提前打招呼。


学会控制风险,而不是规避风险,风险是不可控的。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时机、形势和价格都合适的情况下,聪明的承担风险未尝不是一种投资技巧。



周期


本书作者霍华德•马克斯在另一本著作《周期》中曾说,市场周期总是循环往复上演,复苏—上涨—筑顶—反转—下跌—筑底—再复苏,并且永不停息。马克.吐温的名言也说过,历史不会重演细节,过程会重复相似。


市场如钟摆,投资者的心理也类似,从怀疑到乐观,从乐观到轻信,从轻信再到信念崩塌,然后周而复始。钟摆的摆动导致大家高买低卖、追涨杀跌,但是逆向投资可以避免损失。


即使是专业投资者也无法预知未来,没有人能预测市场将在何时冷却,又将在何时回暖。但是周期理论,能让大家有所参考当前身处市场的什么阶段,是需要警惕还是无需悲观。从中长期角度看,权益市场值得长期投资,可以多一点信心和耐心。



价值


成功的投资不在于“买好的”,而在于“买得好”。追求的不是绝对的低价,而是相对价值的低价。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价值最终会在市场周期中发挥作用。所以,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才是投资的真谛。


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是限制风险的关键因素,价格太高,不是一项好的投资。正如巴菲特所说:“最好的投资课教人如何估价以及如何看待市场价格”。价值投资者把自己当成公司的长期股东,长期持股5—10年,甚至更久。


值得一提的是,估价正确却不坚定地持有,用处不大;估价错误却坚定地持有,后果更糟。所以正确的长期持有并非一件易事。



温故而知新,《投资最重要的事》是一本适用于普通投资者常读常新的投资著作。无论在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或者在市场不是那么明朗的时候,建议大家静下心来读一读,平复心中焦躁,减少投资错误。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人工智能投资存在固有缺陷,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运用人工智能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材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基金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单详见基金《招募说明书》以及相关公告。 



相关推荐
打开APP看全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