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人物|万家基金李文宾:中生代领军人物,基于行业景气周期精选优质股

王云龙 2022-05-31 19:44

1648891570(1).jpg

编者按:“数据解析基金经理,深度还原投资画像。”英华人物库推出全新栏目数说人物,用形象的语言解析数据背后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还原立体投资画像。带你探寻基金的收益来源,选基先选人。

在今年崛起的一批“中生代”基金经理中,万家基金李文宾算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21年沪深300下跌5.2%的情况下,李文宾以29.15%的收益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作为典型的成长股选手,李文宾深度聚焦消费和科技两大类行业,立足于内需升级和科技进步两大经济转型方向和动能。今年一季度,新能源、电子等多个成长股赛道陷入调整。不过从5月开始,李文宾产品表现明显摆脱市场影响。

image.png

展望后市,李文宾表示,对于长期看好的能源革命和高端智造两大方向,行业景气周期依然突出,在经历回调后更具备中长期的配置性价比,我们会继续利用市场波动和调整逐步优化和调整这两大方向中的优质个股的配置比例。

image.png

image.png

李文宾,拥有12年从业经验,5年以上投资经验。在进入投资领域之前,李文宾有过6年在实体产业工作的经验,同时从1010年起还先后担任过中银国际证券和华泰资管卖方分析师的工作。2015年11月,李文宾加入万家基金,2017年初开始正式担任基金经理一职。

image.png

image.png

截至5月25日,李文宾管理年限达5.36年,旗下在管产品共计12只,管理规模94.38亿元。智君科技数据显示,截至上述时间,李文宾管理以来年化回报为14.03%,同期沪深300回报为3.34%。同时,李文宾代表产品年化回报达27.74%,近5年,李文宾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高于98%同类经理。

image.png


作为成长股选手,李文宾深度聚焦消费和科技两大类行业,立足于内需升级和科技进步两大经济转型方向和动能。同时,基于对企业基本面的长期跟踪和深入分析,精选具备高质量可持续成长性的优质或潜力企业。

image.png

通过对李文宾任职以来,在不同市场情景下的业绩表现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他在熊市的表现较为优秀。

在李文宾看来,股市不仅仅取决于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往往还充斥着情绪的波动、突发事件的扰动,甚至股票筹码的更替,所以在投资的过程中,需要在真相面前勇于坚持,同时,也需要讲究坚持的方法论,正所谓能屈能伸,如此方能“探得虎穴”又能全身而退。


李文宾的投资关键词有:成长、行业竞争格局、企业核心竞争力、景气投资

在投资方法上,李文宾偏好在行业景气和行业竞争格局研究基础上,深挖高质量成长股。行业竞争格局,需要考量行业目前处在什么阶段,内部企业之间的竞争态势如何。行业与可替代的行业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则具体体现在“管理层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技术研发、产品、品牌、渠道、成本”等领域,此外需要细致的研究企业战略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

在组合配置上,李文宾会根据行业景气周期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因为组合中个股业绩释放的节奏不一样,因此会基于个股的生命周期进行分散。并且,在投资操作上,李文宾通常会保有一定比例的左侧投资机会的配置,伴随确定性的提升逐步增加仓位。通过对一定仓位的动态调整,使组合整体保持较优的风险收益比状态。

image.png

基于李文宾投资框架的特点,李文宾收益波动要高于同期沪深300。智君科技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李文宾的收益波动波动率在0.5%至2.5%之间浮动,基本处于中高波动区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以来李文宾收益波动率明显上升,最高时一度达到3.09%。

image.png

同时,在回撤控制方面,智君科技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李文宾近三年最大回撤为40.61%,同期沪深300最大回撤为34.84%;李文宾近一年最大回撤为40.61%,同期沪深300最大回撤为29.16%。

具体来看,在2019年至2021年一季度时间段内,李文宾产品回撤基本与沪深300趋同,而自2021年二季度至今,李文宾回撤控制总体要优于同期沪深300,尤其是在2021年二、三季度,李文宾回撤表现大幅优于同期沪深300。不过2021年末至今,在市场动荡加剧的背景下,李文宾产品最大回撤一度超过同期沪深300。

image.png

智君Brinson归因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相较于沪深300,李文宾代表产品近3年来所获得的36.97%超额收益中,有30.60%来自于行业配置效应,6.37%来自于选股效应。可以说,行业配置在李文宾组合超额收益中占据重要部分,这归功于李文宾偏好在行业景气和行业竞争格局研究基础上深挖高质量成长股。

image.png

从李文宾代表产品的投资组合来看,主要围绕消费与科技两条大赛道,李文宾在消费领域例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科技领域以及新型制造业进行重点配置。

image.png

截至2022一季度,英华人物库重仓轨迹跟踪显示,李文宾当前的持股风格为大盘成长型,行业配置主要为化工、有色金属、电子、机械设备以及电气设备等。

image.png

image.png

李文宾代表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中,四只为四季度新进持仓,而前十大重仓股整体持股周期并不算长,除了四只新持有标的外,一只个股持有2个季度、四只个股持有3个季度、另外还有一只个股持有4个季度。此外,李文宾代表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整体持仓比重为32.05%,持股集中程度中等。

根据李文宾产品一季报,一季度,李文宾在持仓上始终坚持向高景气度的方向配置。李文宾相信,在经济全球经济疲软,通胀高企的当下,只有业绩的高增长才能抵御估值回落的压力。因此他依然保持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板块的配置不变。同时加入了部分稳增长直接受益的方向,例如消费建材。此外,李文宾找到了中药这一领域,预计中药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将会进入景气拐点,而新冠爆发也给中药带来了较好的消费场景。

展望后市,李文宾表示将会继续沿着三条途径投资:

第一、稳增长:重点在基建。主要看好国内财政政策发力以稳定经济发展和实现预定目标;第二、能源革命: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主要原因是全球传统能源价格持续攀升,推动新能源需求上涨;第三、高端制造业:军工、新材料。在全球地区冲突和西方对我国科技封锁的背景下的自主可控需求推动。

“正因我们深刻把握了技术变迁、产业升级、人口结构变化等时代趋势,并充分反映在了投资上。如碳中和趋势下清洁能源的蓬勃发展,让我们对新能源充满信心;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兴服务业兴起,新一代年轻的需求和老龄化下的需求转变,让我们把握了先进制造业、云计算、传媒、生物医药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李文宾说道。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