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超30%!军工是今年最好板块?盘点这些“坚守派”基金经理.....

唐嫡 2022-06-08 22:23

年初以来,两市持续调整,国防军工板块不断回调,遭遇大幅度的下跌。但自4月底以来,国防军工板块吹响反攻号角,走出了一波超跌反弹行情,Wind数据显示,从4月26日至6月7日,国防军工指数累计涨幅达30.5%。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军工板块基本面景气度空前高涨,业绩确定性较高;同时军工股整体估值也处于历史地位,此时低点进入将获得较高胜率。更有基金经理明确表示,“将持续保持对军工的超配立场”。

值此之际,基金君在Wind里筛选了军工主题基金经理,其中管理基金年限大于3年,基金规模大于10亿,近三年复权单位增长率大于50%,按照近三年复权单位增长率来排名,挑选出一批坚守军工板块投资的基金经理。

本期,基金君选择三个深耕于国防军工主题的基金经理给大家介绍,他们分别是鹏华基金陈龙、中邮创业基金国晓雯、博时基金兰乔。通过解析他们各自的投资风格和框架,帮助大家了解这些优秀投资人背后的投资理念。

鹏华基金:陈龙

图片 1.png

公募基金管理年限6年的陈龙是经济学硕士出身,2009年12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在管基金13只,在管规模121亿元。现任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基金经理。

图片 2.png

智君数据显示,陈龙管理基金年限为6年,将基金经理管理的某类型所有基金的收益率按规模加权计算得到的基金经理指数近三年来看,初期和沪深300大致持平,后期大幅跑过沪深300。

3.png

在回撤控制方面,截止6月8日,智君科技数据显示,近3年陈龙的最大回撤为35.85%,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为28.36%。今年以来,陈龙的动态回撤呈扩大趋势,这与开年以来,军工板块的前期走势一度不容乐观有关。但4月26日后行情回暖,回撤开始缩小。

4.png

就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以来、近1年、近3年6个区间来看,陈龙的区间收益除了今年以来之外,其它时候都跑赢了沪深300,也跑赢了同类平均,且近三年的四分位排名为最高。数据上看,陈龙的业绩是可观的,近一月的区间收益表现也很不错,意味着行情带动业绩的修复较为明显。

从股票持仓的行业分布来看,陈龙近三年配置国防军工的占比最大。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陈龙代表产品的组合中,国防军工占净资产比达48.77%。其次为非银金融,占净资产比为32.19%,再之后分别为科创板类、农林牧渔类和钢铁类。     

根据陈龙代表产品的2022年一季报统计显示,前五大重仓股的平均持有周期为10.2个季度,持股周期长,换手率低。重仓时间最长的标的为航发动力和中航西飞,已经连续重仓12个季度。

此外,陈龙代表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都属于国防军工行业,1只属于钢铁行业,整体上都持增持状态,持股集中度也较上期有所上升,说明了陈龙对国防军工未来发展的整体看好。

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陈龙表示,参与国防军工板块的投资者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对军工行业需要自身有一定的信仰。其次,军工板块高波动的特点,所以必须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才能扛住短期内的回撤和波动。最后,要勇于克服人性的弱点,敢于逆向操作、逆势投资。

在此前年初军工板块迎来至暗时刻时,作为坚守派的基金经理,陈龙曾表示对于投资者所承担的波动压力他表示感同身受,并发声“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在致投资者来信中,陈龙也分析了针对军工回撤行情的原因。他认为,有3月份的俄乌冲突以及4月份的疫情扩散所带来的市场系统性的波动等突发性因素的影响,也有预期中的政策因素如政策重心从双碳向稳增长迁移导致的市场风格的切换。然后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急剧下行,从而驱动了国防军工行业更大幅度的调整。最后是行业自身的一些因素也会影响,包括部分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以及增值税政策调整带来的扰动等。

关于国防军工板块是否企稳,陈龙表示,他主要是观察两个方面的指标。第一就是看整个的成交量,第二就是他们会去看整个军工板块的这样的一个融资盘的余额。

总体上,陈龙表示,如果愿意拉长时间看,整个军工的逻辑是非常丰富的。其中包括军品放量的逻辑、大飞机的逻辑、军民融合的逻辑,可能有军贸的逻辑,但是这两年他表示总体上在叠加一些事件驱动的基础上,更想强调的还是看军品放量的逻辑。

陈龙还认为,至少在未来可见的一两年内,整个国防军工的行情大概率还是跟着基本面走。随着每一期财报的业绩兑现,如果持续超预期,一定会在股价上面有反应,所以即使会走得相对比较缓慢,但是持续性会走得更强一些。

展望全年,陈龙表示,景气度的框架并没有彻底失效。“一旦国内的宏观环境以及海外的流动性环境恢复到相对正常的情况,景气度依然是觉得行业表现的最重要的因素。2022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整体上还是处于新的订单不断下达、新型号不断放量、产业链产能不断爬坡的过程,行业的景气度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考虑到年初以来,调整的幅度已经比较极端,资金层面的出清也相对充分,估值分位数也已经处于历史极低水平,我们倾向于认为当下行业的机会可能要大于风险。”

此外,国防军工行业具有高波动的特征,所以在投资方面陈龙也给出了建议:“切记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合意的仓位参与国防军工板块,切莫重仓押注单一行业,导致在极端行情下出现非理性的操作。”

中邮创业基金:国晓雯

11.png

凭借高“研”值脱颖而出的女性基金经理——中邮创业基金国晓雯,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公募基金管理年限5.5年,目前在管基金7只,在管规模超80亿元。国晓雯代表产品的任职回报最高达184.62%,业绩可圈可点,投资风格独树一帜,大幅跑过同期沪深300。

22.png

在回撤控制方面,截止6月8日,国晓雯近3年最大回撤为34.59%,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为28.36%。今年3月以来,国晓雯的动态回撤首次超过20%,其余时间回撤都稳稳的控制在了20%以内。

33.png

就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以来、近1年、近3年6个区间来看,国晓雯的区间收益近三年的四分位排名为最高,说明长时间来看国晓雯的业绩是出彩的,近一月的区间收益也很不错,说明也受到了板块整体回暖的影响。

44.png

从股票持仓的行业分布来看,近三年国晓雯配置国防军工的占比最大。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国防军工占净资产比达15.48%,其次为电力设备、电子、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占比均不是很高,可以看出股票行业偏好分散。

55.png

在选股方面,根据国晓雯代表产品2022年一季报统计显示,前十大重仓股有4只是新进的且均为国防军工类,重仓时间最长的标的为电子设备类的中环股份,连续重仓6个季度。可以看出,国晓雯管理产品时仓位控制灵活,换手率高。

国晓雯重仓股票持有时间相对较短,行业分布多变,这与她秉承的“如果市场行业轮动较快,投资也应该跟着行业轮动一起,这与投资收益才可以最大化”的观念不谋而合。

在投资策略上,国晓雯也非常讲究“底仓+弹性品种”,具体来看,“底仓”就是长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资产,“弹性品种”为她愿意重点配置的行业。

国晓雯采取的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来投资的。首先,她会根据宏观经济、市场流动性、市场风险偏好等宏观因素自上而下判断出大致的仓位选择。其次,她会从中观角度对行业进行判断,会对景气度好、成长持续性高、政策暖风照拂的行业进行重点关注。最后,国晓雯会对行业内的安全边际高、盈利能力强的龙头股进行跟踪和选择。此外,她也十分擅长自下而上挖掘估值和业绩增速匹配度更好的个股投资机会。

国晓雯选股和择时并重,在控制回撤方面也颇有自己的心得,呈现出能守善攻的特点。例如她会采用降低持股集中度等方法去降低持股的波动性,此外她也会给自己设定严格的止盈止损线,在组合管理中严守投资纪律,以获取绝对收益。“无论市场如何波动,以实现正收益为首要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追求市场相对排名。”这是国晓雯一直以来追求的投资目标。

国晓雯表示,军工板块年初表现即使不佳,但基本不是实质性“利空”因素引起的,行业的发展逻辑没有改变。国晓雯认为,年初以来军工板块跌幅更为明显一定程度上是受大盘持续调整的影响,因为军工属于是比较典型的高Beta行业。换句话说即是市场如果下跌,板块的跌幅往往会更大,市场上涨,板块的涨幅可能也会更大。

用国晓雯的话说,她在军工板块的投资策略上主要是“沿主线、抓核心”,具体的择股思路上,优先选择竞争壁垒较高、长期市值空间较大、估值相对更合理的公司,更加关注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通用领域。

由于军工板块波动较大的特点,投资时点上,她会严格谨慎的遵循“不追高、不杀跌”的原则,对于看好的子领域和个股,会视市场情绪状况进行操作,她会等待市场情绪平稳后,再逐步布局细分领域的龙头。

总体来说,国晓雯对军工板块的后市表现是偏乐观的。一方面,军工其实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来帮助军工行业持续向上发展——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供给端长期紧缺、价格降低概率小、企业利润相对有保障等。

另一方面,国晓雯表示,除了业绩或为板块上行的主要助推,军工板块更以基本面为王。从军工企业过去的年报和一季度等业绩数据来看,行业高增长也有得到兑现,后续在国企改革等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利润率或将提升、行业有望维持高增速。

此外,从估值方面来看,当前军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预计业绩增长将更大概率会带动板块企稳回升,板块配置性价比凸显。

展望后市,国晓雯表示:“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不断增大,预计国内政策整体偏暖,但海外处于货币紧缩周期,导致权益市场大概率处于下有底,上有顶的区间震荡市场。相较2021年,预计市场对于估值的容忍度降低。”她表示,会密切关注流动性环境变化,把握结构性机会,尤其是估值比较高的高景气赛道,不能错过企业估值切换带来的潜在收益机会。

博时基金:兰乔

66.png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兰乔拥有清华大学扎实工学背景,他对军工行业表现也持有坚定看好的立场。他曾表示:“军工板块波动性相对较大,易受外部事件的影响,具有较强的主题投资色彩”。

兰乔,拥有6.5年的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目前在管基金9只,在管规模超50亿元。在多年市场打磨的成长下,兰乔形成了以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板块为核心的独特能力圈。

在回撤控制方面,截止6月8日,近3年兰乔的最大回撤为39.84%,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为28.36%。近5年,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高于58%同类经理,平均最大回撤小于36%同类经理。

就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以来、近1年、近3年6个区间来看,兰乔的区间收益近三年、近1年、近3月和近1月的四分位排名表现均跑过了同类平均和沪深300。

从股票持仓的行业分布来看,兰乔近三年配置国防军工的占比最大,截止去年底高达56.40%。其次为电子、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和基础化工,占净资产比均低于10%。

在选股方面,兰乔投资偏重股票,整体风格为大盘-成长型。根据兰乔代表产品2022年一季报统计显示,前十大重仓股有7只为国防军工类,重仓时间最长的标的为国防军工类的中航沈飞,连续重仓9个季度。

股票行业偏好集中,主要为国防军工。重仓股票持有时间长,换手率相对较低,行业分布相对多变。

投资框架上,兰乔同样注重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与自下而上的市场趋势分析相结合来进行决策并且精选个股。

今年年初以来军工板块出现的大幅调整,兰乔分析认为,一是成长赛道整体估值回调。军工板块因其信息不对称等特殊性,投资者信心不足,跌幅在行业中靠前;二是相关军品的增值税减免政策取消带来的业绩不确定性提升。三是部分军工央企业绩不及预期,增速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增速的担忧,规避风险的意识变强。

从基本面来看,兰乔表示,未来几年军工行业的成长空间很大,他非常看好生产经营状况好、经营业绩优秀、基本面向好、未来增长潜力大的赛道上的好公司,也会着重布局确定性受益于武器装备建设的核心标的。但他也强调了应注意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表示需要密切跟踪关注行业和公司的变化。

兰乔表示,短期看,军工板块经过前期大幅回调,当前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区间。军工行业的后市长期投资逻辑是不变的。他仍会坚持以基本面分析为主要抓手,寻求质地好、成长性好的企业投资。

在未来5-10年军工行业确定性增长的背景下,兰乔坚定看好军工行业的后市机遇,表示军工行业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具体而言,兰乔建议重点关注航空、航天、电子和发动机产业等高成长细分赛道。

兰乔表示,虽然海外流动性及疫情存在扰动,但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央将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预计国内政策和流动性大概率对权益市场友好,市场仍具有结构性机会。从A股估值分布特征以及当前经济位置看,未来成长、价值存在继续收敛的可能性,市场方向很难做预测。

“能做的应对是,一是配置上更加均衡;二是成长赛道板块标的选择跟踪更加严苛紧密;三是挖掘非热门共识度不充分的机会。我们将继续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采取行业均衡、精选个股、成长为主的策略,进一步优化组合,力争为持有人创造回报。”兰乔表示。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相关推荐